2023年养老金还能继续上涨吗 2023年企业养老金上涨大约多少

  • 2023-03-20 10:35:40   
  • 白如月
  • 养生

2023年养老金还能继续上涨吗 2023年企业养老金上涨大约多少

,下文就随社保君来简单的了解一下吧。

  2023年的养老金还会继续上涨吗?如果上涨的话,是不是养老金水平高的人,涨得会更多呢?

  一、2023年养老金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大,有望实现19年连续上涨

  养老金作为大多数退休人员的唯一经济来源,其水平直接关系到退休生活的质量,目前领取职工养老金的人数超过了1.3亿,人数众多。通过不断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是改善民生、增进幸福感亮裂,促进我国养老事业敬历闭发展的重要手段。

  社保法中也有要求,根据物价上涨、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等因素来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今年物价上涨的情况,相信大家也有所感受了。而社保缴费基数今年也普遍有所上调,社保基金的收入也会增加。

  因此,2023年养老金继续上涨,是有很大概率的,不过在上涨比例上有可能会相比今年有所下调。

  二、2023年养老金如果上涨,是不是养老金水平越高的人,涨得更多呢?

  经过过去18年的连续上涨,企业退休人员的人均养老金也在2021年达到了2987元,同时退休人员之间也有一定的养老金差距,那么如果2023年继续上涨养老金,是不是养老金水平越高的人,上涨的钱数越多呢?

  答案是未必。因为根据以往的养老金上涨方式,养老金上涨并不是直接按照个人的养老金乘以上涨比例来计算的,比如今年养老金上涨4%,个人的养老金为5000元,那么并不是直接按照5000*4%=200来计算的,而是通过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以及倾斜调整来计算,这就看你会出现养老金高的人,上涨的钱数可能要比养老金低的人少一些。

  举例来说明。假设工龄40年的一位相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老张,养老金6000元;工龄30年的一位企业退休人员老李,养老金3500元。前者62岁,后者81岁。

  如果说该地的养老金上涨方案是这样的:定额调整为42元;挂钩调整部分,一是跟工龄挂钩,每满1年,养老金增发0.9元;一是跟养老金水平挂钩,涨幅为1.2%;高龄倾斜调整部分,70岁不满75岁的,增发20元,75岁不满80岁的增发40元,80岁以上增加60元。

  那么老张可以上涨的养老金就是42+40*0.9+6000*1.2%=150元。

  老李可以上涨的烂亮养老金就是42+30*0.9+3500*1.2%+60=171元,要比老张的150元还要高21元。

  综上所述

  2023年养老金有希望继续保持上涨,到时在2022年12月底之前办理退休且领取了养老金的人员,就可以参与到这次的养老金上涨。按照惯例,养老金上涨还是会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倾斜调整的方式来进行,养老金水平越高,未必上涨的钱数就更多。因为还是要看个人的情况,如果在同等条件下,养老金水平高的人,涨钱会越多一些,否则也会出现涨钱不如养老金低的人的情况。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hangye/yangsheng/2023-03-20/66175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