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交的社保算不算工龄?养老金计算方式是怎么样的?

  • 2023-03-24 14:03:59   
  • 白如月
  • 专题

  一、一般自己交的社保算工龄吗?

  自己交的社保算工龄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法规了灵活就业者可以自己缴纳社保,费用由自己承担,既然缴纳了社保,退休时就会算工龄,可以正常领取养老保险。

  根据有关法规:

  第十条 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职工应当按照法定的本人工资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个人账户。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应当按照法规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分别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

  二、养老金的计算方式是怎么样的?

  根据最新的养老金计算方法,职工退休时的养老金由两部分组成:

  养老金=基础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计发月数根据退休年龄和当时的人口平均寿命来确定。计发月数略等于(人口平均寿命-退休年龄)乘以12。目前50岁为195、55岁为170、60岁为139,不再统一是120了)

  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 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乘以缴费年限乘以1%=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 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乘以缴费年限乘以1%

  式中: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乘以本人平均缴费指数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zhuanti/2023-03-24/66361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