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99%感染者可在7至10天内完全恢复 防控重点应该放在防控重症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9日通过线上称,奥密克戎毒株(BA.4/5,BF7)感染不可怕,99%的感染者可在7天至10天内完全康复。预防感染仍需施行,但过度“预防”会对经济或社会造成更大的次生危害,接下来的防控重点应该放在防控重症。

1.jpg

  当天,钟南山通过线上在中华医学会呼吸学年会-2022第二十三次全国呼吸学学术会议上作主题为《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的演讲。

  钟南山表示,全国范围第二波奥密可戎毒株疫情的特点是传播性强。对比德尔塔(Delta)毒株,奥密可戎毒株引发新冠后遗症风险显著降低。防控政策的重心应当转移到防控重症上来,并落实好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新十条”)。

  与此同时,他强烈呼吁加速疫苗,特别是异种疫苗的加强接种,并加速药物、鼻喷(或雾化)疫苗或抗体的研发及审批进度。

  国家卫健委:各地迅速行动落实十条措施

  12月8日,国家卫健委发言人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十条优化措施出台后,各地迅速行动,制定具体的落实举措,精准划定高风险区,优化核酸检测,调整隔离方式,按规定取消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码等等。

  米锋表示,要按照国家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抓好落实。畅通“接诉即办”渠道,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回应解决 。要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毒疫苗接种,对患有心脑血管、慢阻肺、糖尿、慢性肿瘤、免疫功能缺陷等疾老年人进行健康情况摸底,分级分类提供健康服务。

  邻居出现阳性例不要慌 开窗通风会降低气溶胶传播风险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7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中明确,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部分市民因此担心如果邻居中出现阳性例,自己是否存在风险;对此,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遇到此类情况不要恐慌,须及时向社区报备,并做好家中环境清洁、消杀。

  李侗曾介绍,如果同一栋楼的邻居中出现新冠毒阳性例,首先,不要恐慌,在家耐心等待有关部门或社区的通知。在此期间注意不要外出,仔细回忆和确诊例是否有过接触。如果确认自己跟确诊例有过接触,应当及时向社区报备。在未收到有关部门或社区的通知前,不要外出。

  此外,应该保持家中房间干净整洁,勤通风。消毒首选物理消毒,可选择衣被暴晒、餐具煮沸和自然通风等方式。针对从外面带入家里的物品,可开展化学消毒。外包装可以用低浓度消毒剂进行擦拭或喷洒,包装内物品可以放置通风处30分钟后再处理。家庭内其他物品如用消毒剂消毒,达到30分钟作用时间后,切记用清水擦拭后再使用。

  “与毒携带者同乘一部电梯,或乘坐阳性例搭乘过的电梯,同样存在感染风险。”李侗曾说,如果是同一单元楼的邻居中发现阳性例,建议暂停使用电梯。如果是同一小区其他单元楼的邻居中发现阳性例,乘坐电梯时一定要规范佩戴好口罩,按电梯按钮时使用纸巾或者一次性手套,同时不要用手接触口鼻眼等部位。

  开窗通风是否会增加毒流入的风险?李侗曾表示,多数小区楼宇间隔较大,空间相对开阔,即便所在小区有高风险点位,开窗通风也会降低气溶胶传播风险。开窗通风能让毒被空气稀释,降低感染的风险。邻里之间感染主要发生在同一层或电梯等空气流通不畅的地方。感染者说话或者咳嗽,气溶胶停留在空气中的时间比较长,容易造成感染。此外,上下楼下水管路或排烟管道也曾发生过气溶胶传播情况,但是概率很小。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9日通过线上称,奥密克戎毒株(BA.4/5,BF7)感染不可怕,99%的感染者可在7天至10天内完全康复。预防感染仍需施行,但过度“预防”会对经济或社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zhengzhuang/2022-12-09/63206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