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会形成群体免疫吗?流行病学专家曾光独家回应

  • 2023-01-02 12:40:57   
  • 李明朝
  • 政策

  对于春节是否会形成群体免疫,著名流行学专家曾光近日作出回应。

  问:您觉得我们在春节左右有可能会形成群体免疫吗?

  曾光:看各个城市吧。群体免疫是一个概念,应该是到底有多少人感染,使毒流行不再容易了、传播不太容易了,达到这么一个局面。现在还有很多保持阴性的人,比如有些社区老年医院,防护的比较好,外来人都不让进去,那些老人疫苗接种率比较低。后来第二波也许这些地方现在没流行,以后也不流行了。总而言之,我们公共卫生服务的原则就是不断的对疫情分析,不断的告诉老百姓风险所在,进行预防。

  问:大家现在比较担心说春节能不能放心的回家过年?

  曾光:我觉得完全放心不可能,还是提心吊胆点好,为什么呢?可以加强防范,你完全都放心了。新冠免疫屏障短期内比较牢固了,还有别的传染呢,还有流感呢,还有肺炎球菌呢,在美国还有呼吸道合胞细菌,这些都在流行,我们现在就是防新冠了,没有精力研究这些疾到底在新冠流行中搀杂了多少。下一步有精力了,应该对再发生例多做点研究。

  问:最近出入境政策优化了,再加上春节,很多人都在进行旅游的计划,现在出国游是一个好的选择吗?会不会容易二次感染?

  曾光:我觉得根据自己的情况吧,毕竟是一家子人老少不分的都出去,这种旅游应该避免。感染过没感染过应该有所区别。另外,你所想去的地方,有没风险,它的疫情流行情况怎么样,也应该有所区别的。所以我觉得不能笼统而论。

  监制/弓春伟 王玉甫

  总监制/贾杰

  来源:凤凰网财经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zhengce/2023-01-02/639657.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