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医生用医术续写“山海情”

  • 2023-06-05 08:42:49   
  • 李明朝
  • 人物

  地处天山北麓的昌吉回族自治州,自古为西域咽喉、北疆屏障。20多年前,对口援疆成为国家战略,福建与昌吉州就此结缘。

  2023年,是福建省第八批对口援疆工作的收官之年。三年来,314人次援疆干部人才尽锐出战,跨越4000多公里,历经1000多个日夜,与昌吉人民携手同行。其中就包含许多宁德援疆医生,千里奔赴,履行天山脚下的约定,用自己的医术和爱心,帮助边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与当地群众结下浓浓情谊,续写新时代“山海情”。

医术多面手

授业解惑“传帮带”

  呼图壁县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县域内的各个乡镇距离远、人口分布分散,许多群众尤其是边远地区农牧民群众就医十分不便。刚到呼图壁,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阮召杰就感受到了当地群众对援疆专家的敬重、当地医生对先进技术的渴望。

  2021年11月,听说呼图壁县中医院来了一位援疆医生,饱受疾困扰的孙老爷子慕名找到了阮召杰。78岁高龄的孙老爷子4年前发现左侧腹股沟区肿物,随着时间推移肿物越来越大,已两年无法正常下楼活动。他辗转多个医院,却因岁数较大且基础较多,多家医院不愿冒险为其手术。阮召杰接诊后组织全院多学科进行会诊,详细制定手术方案,考虑予以实施腹腔镜腹膜前腹股沟疝修补术。手术成功完成,孙老爷子顺利康复。

  在阮召杰的指导下,该院医生首次独立完成了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阑尾切除术,实现一系列“零”的突破。

  阮召杰(左二)为患者手术

  传播先进医学理念、手把手教学……在呼图壁县人民医院,援疆医生侯俊霞虽是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但也“充当”影像医生。

  由于呼图壁县人口少,医生接诊的种少,医院磁共振引进时间不长,导致神经内科医生对影像读片技术掌握欠缺,甚至一些医生只看报告不看片。侯俊霞深知神经内科诊断离不开影像支持,她充分结合临床和影像优势,让呼图壁县人民医院临床医师既巩固了临床知识,又提高了读片技能。

  不久前,急诊通知有一位70多岁的老年急性“脑梗死”女性患者,此前查颅脑CT报告是脑梗死,意识模糊,左侧肢体无力加重,需要神经内科医生会诊。侯俊霞便带着住院医师和实习医生第一时间赶到急诊科,经过查体和阅片,她判断患者不是脑梗死,怀疑为脑肿瘤,并且中线已移位,情危重,建议急诊科医生先给予脱水降颅压治疗。后来,经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患者系颅内占位并形成脑疝,证实了侯俊霞的诊断。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才是援疆的初衷

  2021年8月,侯俊霞来到离家几千公里以外的新疆呼图壁县,对口支援呼图壁县人民医院,并被任命为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负责一个治疗组的医疗工作。

  侯俊霞看诊

  入科后,她就发现医院年轻医生缺乏系统培训,比如神经系统疾临床思维尚未建立,疾定位定性诊断模糊,医疗文书书写不规范……为了让年轻医生尽快提高临床诊疗技能,她坚持每天带领组上医生查房,在查房过程中手把手教学,仔细认真讲解分析,指导神经系统体格检查、诊断和治疗,有针对性地修改程,在实操中提升历书写规范性,并对科室其他治疗组的疑难危重患者进行指导。此外,她还积极参与医院院感防控建设,组织科室医生开展学术讲座、教学查房等。同时,还多次和同事、援疆医生一起下乡义诊,上门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推动呼图壁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青年医生快速成长、诊疗水平快速提升。”侯俊霞说。

  侯俊霞(左二)查房

  “如果援疆期满回去了,那我们努力开展起来的这些技术该何去何从呢?”来到呼图壁后,阮召杰经常这样问自己。“只有把技术传给当地医生,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和整体素质,培养一支属于呼图壁人民自己的医疗队,这才是我们援疆的初衷。”所以,在援疆工作中,阮召杰经常带领外科教学查房,讲解基础理论知识和诊断治疗中应注意的问题,随时纠正他们工作中的错误理念及方法;开展业务学习、组织分析讨论例,使当地医生认识到诊疗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规范诊疗操作,避免发生医疗事故。

  他还积极与宁德援疆分指挥部沟通,牵线搭桥,为医院送来一台腹腔镜模拟器,有了这台机器,不仅医生的技能得到了提升,患者在手术中的安全性也提高了,极大解决了医院医疗设备及医疗技术底子弱的困境。

  阮召杰(右二)带教查房

  援疆期间,阮召杰还随着当地医务人员一起,多次前往偏远乡镇开展现场诊疗及医疗咨询服务,雀尔沟镇、石梯子乡、大丰镇都有他的义诊身影,农、牧民朋友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优质的医疗服务。

  2023年5月10日,福建省第八批援疆医疗队队员阮召杰、侯俊霞圆满完成援疆任务,回到宁德。而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建东、普外科主治医师林斌则作为福建省第九批援疆专业技术人才,接过接力棒,继续履行福建医疗对口援疆的约定。时光流转,岁月更迭。人员更替,初心不变。

  2004年6月,根据中共宁德市委、市政府对新疆呼图壁县开展对口支援的批示精神,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首次派出主任医师朱绍亨、林忠应,副主任医师宋晏平3名专家赴新疆呼图壁县,开启医院的援疆之旅。19年来,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积极响应援疆号召,先后派出10批次23名医生远赴新疆,对口支援新疆医疗卫生工作。

  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从东湖之畔到天山脚下,跨越4000公里云和月,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的援疆医师们用自己的专业和坚守交出了满意的援疆答卷,留下了深深的援疆印记。正如侯俊霞所说,作为一名援疆医生,尽可能毫无保留地付出自己的一切,而呼图壁这片土地也给予了她永生难忘的无限精神财富!(张帅 陈灵滨)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renwu/2023-06-05/67942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