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款!3价XBB新冠疫苗获批紧急使用,将在广州黄埔商业化生产

  • 2023-06-09 09:29:37    时代财经
  • 李明朝
  • 品牌

  又一款新冠疫苗获批紧急使用。

  6月8日晚,威斯克生物医药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威斯克生物/川大华西研发的重组三价新冠毒(XBB.1.5+BA.5+Delta变异株)三聚体蛋白疫苗(Sf9细胞)--威克欣3价XBB疫苗纳入紧急使用。

  威斯克生物称,这是全球首个获批紧急使用的针对XBB等变异株的新冠疫苗。

  就威克欣3价XBB疫苗获批及上市后商业化推进情况,时代财经分别致电威斯克生物、四川大学附属华西医院宣传部,上述相关方均确认,威克欣3价XBB疫苗已获批紧急使用。关于具体商业化推进情况,截至发稿,威斯克生物暂未回复。

  早在今年5月下旬召开的首届广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威斯克生物董事长魏于全就表示,由威斯克生物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针对最新流行的XBB新冠变异毒株而共同研发的重组双价新冠毒蛋白疫苗(Sf9细胞)和重组三价新冠毒三聚体蛋白疫苗(Sf9细胞)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将在不久的未来于广州黄埔区开展商业化生产。

  根据威斯克生物医药官方消息,威克欣3价XBB疫苗是针对新冠突变株XBB与BA.5等的刺突蛋白受体结合域(S-RBD)和七肽重复域(HR),基于结构精准设计了亚单位疫苗抗原,自组装为稳定的三聚体结构的蛋白颗粒,经纯化混合后加入基于角鲨烯的水包油乳液佐剂制成。该创新佐剂大幅提高了疫苗的中和抗体滴度,使三聚体蛋白疫苗在体内诱导了更强烈的T细胞免疫反应。

  该产品的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它可以诱导产生针对XBB.1、XBB.1.5、XBB.1.16、XBB.1.9.1、XBB.2.3、BA.5、BF.7、BQ.1、BA.2.75 等变异株的高水平中和抗体。接种本品14天以后,针对XBB.1、XBB.1.5和XBB.1.9等变异株感染引起的症状性新冠疾,保护效力为93.28%,且安全性良好。

  当前,新冠毒XBB变异株已成我国主流变异株。中国疾控中心披露数据显示,XBB变异株感染比例从2月中旬的0.2%增长到4月下旬的74.4%再到5月上旬的83.6%,持续上升。

  5月18日,世卫组织咨询小组对今年的新冠疫苗加强针更新作出建议,提出新的疫苗应主要针对目前占主导地位的变异株XBB。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今年5月举行的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生物医药与健康分论坛上表示,基于SEIRS模型对全国2023年新冠第二波疫情(XBB)趋势预测显示,全国2023年新冠第二波疫情(XBB)在4月中旬起峰,2023年5月底最高峰感染人数4000万/周,而2023年新冠第二波疫情高峰将发生在6月底,感染人数约6500万/周。

  彼时,钟南山就透露,已经有2种针对XBB的疫苗被初步批准,很快就能面世,还有三四种很快能被批准。“研究更加有效的疫苗,我们是能走在国际前面的。对弱势群体,及时注射覆盖XBB毒株的疫苗可减少额外死亡。”

  在威克欣3价XBB疫苗获批之前,我国已经有15款新冠疫苗获得使用批准,覆盖了灭活疫苗、腺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减毒流感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5条技术路线。而一款疫苗上市以后,疾控中心什么时候出台具体的接种意见,新冠感染者还愿不愿接种都是问题,而这些问题也将影响相关新冠疫苗的商业化进程。

  “新冠存在重复感染的可能,因此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接种疫苗如果能减少反复感染的机会,就会有人接种。”疫苗专家陶黎纳对时代财经表示,但就疫苗的商业化来说,中疾控的接种方案是关键,如果允许接种1剂,那么1亿~2亿剂的接种需求量应该会有的。

  据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威斯克生物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魏于全院士团队创办,于2020年7月在成都高新区注册成立,是一家集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

  成立仅不到半年,2020年11月,威斯克生物即完成近3亿元融资。此轮融资由华西医院科学家团队以科技成果出资,四川发展新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医药作为共同领投方等对威斯克公司经营增资,资金用于生产线建设与开展临床研究,共同促进疫苗及相关创新性免疫制剂等产品早日完成研发并实现产业化。

  威斯克生物专注于新型冠状毒疫苗、流感毒疫苗、肿瘤疫苗和细胞治疗等多个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现拥有新冠疫苗、多价流感疫苗、疱疹毒疫苗、肿瘤免疫制剂等20余条产品管线。

  2022年12月5日,由威斯克生物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毒蛋白疫苗(Sf9细胞)(商品名:威克欣)被纳入紧急使用,是中国首个获批紧急使用的昆虫细胞技术平台生产的重组蛋白新型冠状毒蛋白疫苗,并于2023年1月13日率先在成都开展接种。目前,该款疫苗已在中国20多个省份实现招标准入及供应接种。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pinpai/2023-06-09/679855.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