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感染新冠后脱发比较普遍,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下面就医网小编就给大家来详细介绍一下专家说感染新冠后脱发比较普遍,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这一块的相关内容,希望下面的内容能帮助到大家

近日,有网友表示在感染新冠后出现了脱发的现象。多长时间可以恢复?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段晓涵表示:感染新冠之后出现脱发的情况,是比较普遍的。感染新冠后,毒可能会引起毛囊周围的炎

正文摘要:

近日,有网友表示在感染新冠后出现了脱发的现象。多长时间可以恢复?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段晓涵表示:感染新冠之后出现脱发的情况,是比较普遍的。感染新冠后,毒可能会引起毛囊周围的炎症反应,还会引起高热,得了新冠之后会出现焦虑、休息不好等情况,可能会引起休止期脱发。
专家说感染新冠后脱发比较普遍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跟随小编一起看看吧。

近日,有网友表示在感染新冠后出现了脱发的现象。新冠感染后为什么会出现脱发?脱发是新冠感染的后遗症吗?多长时间可以恢复?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段晓涵表示:感染新冠之后出现脱发的情况,是比较普遍的。感染新冠后,毒可能会引起毛囊周围的炎症反应,还会引起高热,得了新冠之后会出现焦虑、休息不好等情况,可能会引起休止期脱发。

专家说感染新冠后脱发比较普遍相关阅读:

警惕!你囤的这种药,18岁以下禁用!阳康后出现“脑雾”症状?专家回应

近日,

一张“关于XBB.1.5毒株在美国登顶,

大家要囤点蒙脱石散、整肠生

诺氟沙星”的截图在网络流传,

不少药物一度脱销。

注意!18岁以下患者

禁止服用诺氟沙星

诺氟沙星,广谱抗生素的一种,人们服用后可阻碍人体消化道内致菌DNA旋转酶的作用,阻碍细菌DNA的复制,从而对细菌产生抑制作用。常用于细菌引起的腹泻,如肠炎、痢疾类症,对毒引起的腹泻是无效的。因为在急性腹泻中,多因毒感染所导致,所以在出现腹泻症状时,一定要查明因再服用相应的药物,切勿乱服此药。

需要注意的是,诺氟沙星可阻碍骨骼的成长与发育,所以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禁止服用诺氟沙星。

此外,据央视《生活圈》节目报道,乱用蒙脱石散或引发便秘,蒙脱石散是一种治疗腹泻时常用的辅助药物,有收敛的作用。它也有副作用,颗粒比较难排出体外,留在体内可能造成便秘。同时,蒙脱石散也有不良反应,长期口服应当慎重。蒙脱石散几乎不进入血液循环系统,不影响X光检查,不改变大便颜色,不改变正常的肠蠕动,有“绿色药品”之称,但其主要不良反应是便秘,大便干结。因此,不能超剂量和长期口服蒙脱石散。

“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爆红!

临床药师:

尚无确切证据表明其可预防或治疗新冠

“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并非COVID-19免疫球蛋白,无需盲目抢购,更不能滥用。”1月1日,针对近日静注人免疫球蛋白遭到抢购的现象,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临床药师、副主任药师邓体瑛做出健康提醒。

邓体瑛表示,《新型冠状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提到的针对新冠感染的免疫球蛋白,具体名称为“COVID-19免疫球蛋白”,而非普通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COVID-19免疫球蛋白是专门的新冠免疫球蛋白,里面含有大量抗新冠的抗体。市面上普通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一般用于严重的细菌或毒感染的患者、毒性肝炎的密切接触者、免疫力低下且重的老年患者、新生儿败血症等,在其他治疗的基础之上,有时需要将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作为辅助治疗手段,暂时性提高机体免疫力。

基于大家的既往认知,认为此药能提升免疫力,用了总比不用好。“现阶段普通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在新冠治疗存在一定程度的滥用,目前也尚无确切证据表明其对新冠有预防或治疗作用。”邓体瑛说。

邓体瑛表示,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属于一种外来异体蛋白,盲目注射人免疫球蛋白制品进入人体内,有时反而会干扰自身抗体的形成,导致自身免疫力难以建立。作为血液制品,人免疫球蛋白在输注过程中还很容易出现过敏反应,严重时可能会危及生命。

“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适应证之一是重症感染,多用于ICU房。该类产品是平时就比较紧缺的药。”因此,邓体瑛呼吁广大市民:普通人不要抱着囤药的心理去抢购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将药品留给更对症的、有需要的患者。

阿兹夫定成为“抢手货”

呼吸内科药师提醒:

使用不慎会有肝损伤风险!

近日,首款国产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放开售卖,一时间成为公众防疫的“抢手货”。阿兹夫定是否适合所有新冠阳性感染者使用?其安全性有保障吗?

12月31日,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临床药师、副主任药师邓体瑛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市民:有关阿兹夫定的几项研究数据均用于发5天以内患者,用药后可缩短转阴时间。但对于发超过5天以上的患者疗效证据并不确切,反而会有肝损伤的风险。

邓体瑛表示,根据现有的临床试验数据,阿兹夫定对于首次感染新冠毒48小时以内的人群能够起到一个缩短程的作用。新冠毒感染后发五天内,是毒高复制时期,该时间段内服用阿兹夫定片可以有效抑制毒复制,实现缩短程和转阴时间的作用。

“但据我们的临床观察,对于大多数住院患者通常发时间超过一周以上,使用阿兹夫定并没有明显获益,反而会有肝损伤的风险。”邓体瑛建议,一些有高危因素的患者可在发5天内使用阿兹夫定,对于发5天以上,没有什么基础疾的青壮年,而且已经完成了3针新冠疫苗接种的低风险人群,服用阿兹夫定意义不大。

阿兹夫定临床研究中,对患有严重机会性感染或机会性肿瘤、较严重慢性、代谢性疾(如糖尿)、神经及精神等患者进行了排除,尚无相关人群使用阿兹夫定的安全性结果,此类患者临床中应谨慎使用,以免情加重。邓体瑛还表示,根据阿兹夫定目前公开的临床试验数据,也暂无任何研究证据能够支持孕、哺乳期女、儿童、中重度肝、功能不全患者等特殊人群的用药安全性,这些特殊人群也不建议使用。如确需使用,应经专科医生详细评估后,在专科医师指导下严格按医嘱使用。

“相比于阿兹夫定,我们的其他治疗,如对症支持治疗、呼吸支持、重症患者的短期小剂量激素、营养支持更具有明显效果。”邓体瑛建议,盲目抢购、囤积阿兹夫定不可取,其作用效果十分有限。确有用药需求的患者,也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服用阿兹夫定。

阳康后出现“脑雾”症状

专家:大部分症状都会逐步缓解

“‘阳’后的恢复期,我觉得自己的注意力降低了,是不是出现了‘脑雾’?会持续多久?”有患者表示,自己“阳康”后感到疲倦、注意力下降。

“新冠感染康复后,我觉得自己反应有点迟钝。”1月1日,北京市朝阳区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工作的时候要刻意控制自己集中注意力,昨天中午我竟然点了两份外卖,感觉自己变傻了。”

安徽中医药大学神经学研究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共强告诉记者,事实上,脑雾并不是一个医学术语或科学术语,而是对一类谈不上症状的感觉的描述。新冠康复后,大部分的“脑雾”症状都会逐步缓解。

12月29日,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楼内,急救医生在和医院工作人员沟通人情况。新华社记者赵子硕 摄

王共强表示:“早在新冠出现之前,‘脑雾’已被用来描述慢性疲劳综合症等状况时出现的注意力下降和执行力障碍。主要包括思维和反应迟缓、模糊、混乱,精神感到疲劳,注意力不集中,或者无法集中注意力做一件事情等一种或多种表现。”

“目前,尚无研究能够明确新冠和‘脑雾’之间的因果性。但是我们可以推测出,感染新冠带来的身心疲乏虚弱,也会让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出现‘脑雾’的症状。”王共强说。

如何缓解新冠后出现的“脑雾”症状?王共强提示,首先,可以合理摄入一些膳食补充剂,例如α-GPC(甘磷酸胆碱)。其次,良好的睡眠、合理的饮食和科学的锻炼可以改善记忆力,及其他脑雾症状。“此外,感染前接种疫苗、增肌减脂,感染后及时抗毒治疗,以及足量饮水、增加蛋白摄入、充分睡眠和休息,都有必要,也非常重要。”

即使在新冠康复后学习和工作效率变低,也不要过度担心自己就此“变傻”。“只要好好调整,大部分‘脑雾’会在1个月~1年之内逐步缓解。”王共强说。

感染新冠还会脱发?

专家:可自行恢复不是后遗症

近日,有网友表示在感染新冠后出现了脱发的现象。新冠感染后为什么会出现脱发?脱发是新冠感染的后遗症吗?多长时间可以恢复?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段晓涵作出回应。

感染新冠后为什么会出现脱发?

感染新冠之后出现脱发的一个情况,还是比较普遍的。感染新冠之后,第一个是毒它有可能会引起毛囊周围的一个炎症的反应,还会引起高热,得了新冠之后还会引起焦虑,还有精神压力,休息不好,这些种种的原因确实会引起休止期脱发。什么叫休止期脱发,毛囊它有很规律的一个周期,大部分的毛囊我们大概头部90%以上的毛囊毛发是处于生长的状态,也就是它不脱落。它进入更新的时候,它会进入一个维持2到3个月的休止期然后脱落,脱落之后它就会进入下一个生长的周期。

脱发症状多久可以缓解?

大部分的休止期脱发,诱因去除之后,比如毛囊进入一个正常的状态之后,它就会慢慢止住,一般其实临床不需要特别去干预,比如2到3个月,掉头发现象就会止住。

脱发是新冠感染的后遗症吗?

后遗症大部分都是属于这种持续存在,不可逆的我们才叫后遗症。比如我今天感染了新冠之后出现了一个症状,它炎症可以消退,它相对应的临床的症状就会消失,毛发部分目前看来新冠并不会造成这种永久性的脱发,在定义上严格来讲不能说是后遗症。

平时如何保护好自己的头发?

特别建议就是注意蛋白质的摄取,在饮食上面我都是建议要多吃一点肉,肉里面我又比较推荐牛肉,因为牛肉它富含铁质也比较多。毛发的细胞的合成,DNA的合成,这些生长周期它需要微量元素,比如维生素D,深海鱼类、鱼肝油、鳕鱼、鲑鱼这些其实都是富含维生素D比较多的食物。如果你很在乎这个头发毛发,害怕脱发,我就不太建议很快速地减肥,很快速地减肥能量会一下子流失,就会出现脱发的一个现象。

新民晚报(xmwb1929)综合未来网、长江日报、红星新闻、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澎湃新闻

编辑:李争

两个阳性新冠患者能在一起吗 两个阳性新冠患者在一起需要戴口罩吗

新冠试纸一深一浅图解 新冠试纸一深一浅说明什么

单检核酸多长时间出结果 单管检核酸多长时间出结果 混检阳性单检核酸多长时间出结果

得新冠是不是一辈子就完了,得过新冠的年轻人不能生育

阳了可以洗头吗 新冠阳性后3天可以洗头吗 阳了多长时间能洗头

阳性不一定是新冠 阳性是新冠确诊吗

阳了几天后不在传染 新冠阳了几天后不传染了 家人阳了几天后就不传染了

新冠阳性几天能转阴还会传染吗?阳性几天能转阴还会阳吗?

70-80岁老人得了新冠能挺过去吗 七十多岁得了新冠有没有危险

抗原t深c浅说明什么 为什么测出来T比C还要颜色深

阳性不发烧是好是坏 核酸阳性不发烧说明免疫力差么

家里人阳了和家里人住在一起会被感染吗 阳性人员家属要不要提前吃药

上面就是小编就医网给大家介绍专家说感染新冠后脱发比较普遍,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的相关内容,更多关于这方面的相关资讯欢迎关注就医网了解更多。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pinpai/2023-01-02/63971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