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类乙管意味着自费治疗?专家回应

下面就医网小编来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乙类乙管意味着自费治疗?专家回应这一块的相关问题,希望下面的介绍能帮助到你解决这个问题。

对此,不乏有公众对此有所担忧,新冠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是否意味着患者将会完全自费治疗,目前医保政策是否有所调整?实施“乙类乙管”绝不是放开不管,重点是强化服务和保障。追溯至2020年1月,国家卫

正文摘要:

对此,不乏有公众对此有所担忧,新冠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是否意味着患者将会完全自费治疗,目前医保政策是否有所调整?实施“乙类乙管”绝不是放开不管,重点是强化服务和保障。追溯至2020年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新型冠状毒感染的肺炎定为“乙类甲管”,即乙类传染按照甲类传染的预防控制措施进行管理。2022年12月26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将新型冠状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毒感染,同时明确指出,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此外,甲类传染和乙类传染疫情控制处理方式也有不同。
乙类乙管意味着自费治疗?专家回应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跟随小编一起看看吧。

新冠毒感染“乙类乙管”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变化?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公告,将新型冠状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毒感染,经国务院批准后,自2023年1月8日起,解除对新型冠状毒感染采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预防、控制措施。

这意味着新型冠状毒感染将从2020年1月20日起采取的“乙类甲管”措施变为“乙类乙管”。究竟什么是乙类乙管,又会给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呢?南都记者对此进行了专门梳理。

至今仍有几种疾是“乙类甲管”?

根据2004年12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防治法》,把传染分为甲类、乙类和丙类。其中甲类传染仅包含有鼠疫、霍乱,也就是以往谈之色变的一号、二号

而2003年肆虐全球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性禽流感、麻疹、流行性出血热、狂犬、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炭疽、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肺结核、伤寒和副伤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新生儿破伤风、猩红热、布鲁氏菌、淋、梅毒、钩端螺旋体、血吸虫、疟疾,均为乙类传染

这其中也有被提级对待的乙类传染,比如非典、再比如禽流感和炭疽中的肺炭疽目前仍然是乙类甲管的传染

新冠毒感染肺炎流行期间,我国于2020年1月20日将其纳入乙类传染并按甲类传染管理。2022年12月26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将新型冠状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毒感染,自2023年1月8日起实施“乙类乙管”。

将传染调级需要符合法理依据

分类管理一直是我国传染防控的策略,一直实行动态调整,依法科学管理一直是我国应对传染的基本原则。将传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要具备相关条件。在依法的前提下,根据对原体、疾的性质和危害性的认识,根据人群免疫力和卫生健康系统的抵抗力,根据疫情现状和未来走向,聚集专家的智慧、借鉴国内外经验,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才能做出决策。

从法理依据来看,当一种传染可能对公民的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会造成严重危害,可能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时,国家可以对公民和社会采取高强度的干预措施。但是当传染对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害减弱,对于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减轻时,国家就应当动态调整干预措施的强度,保证传染防控措施因时因势优化调整。

当新发传染出现时,由于对其原学和流行学特征缺乏认识,其传染力、致力以及原变异特征尚不清晰,为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国自2003年传染性非典型肺炎、2005年人感染高致性禽流感、2009年甲型H1N1流感等新发传染应对以来,有效经验做法是第一时间将其纳入乙类传染但实施甲类传染管控措施。

但随着对疾原体流行规律研究与认识的不断深入,临床治疗手段、疫苗和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有效防控措施积累,曾采取“乙类甲管”的非典、禽流感回归乙类传染管控措施,而甲型H1N1流感则并入流行性感冒,按照丙类传染监测管理。

不同管理等级对应着应对措施略有不同

事实上,对于不同等级的法定传染医疗机构和社会的应对举措是存在明显差异的。根据我国的传染防治法规定,医疗机构发现甲类传染时,应当及时采取下列措施:

(一)对人、原携带者,予以隔离治疗,隔离期限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

(二)对疑似人,确诊前在指定场所单独隔离治疗;

(三)对医疗机构内的人、原携带者、疑似人的密切接触者,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和采取其他必要的预防措施。

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医疗机构发现乙类或者丙类传染人,应当根据情采取必要的治疗和控制传播措施。

传染防治法同时明确,对已经发生甲类传染例的场所或者该场所内的特定区域的人员,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实施隔离措施,并同时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接到报告的上级人民政府应当即时作出是否批准的决定。

发生甲类传染时,为了防止该传染通过交通工具及其乘运的人员、物资传播,可以实施交通卫生检疫。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制定。对于乙类传染,则不适用以上管控措施。

以1月8日即将实施“乙类乙管”的新冠毒感染为例,届时对新冠毒感染者不再实行隔离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对新冠毒感染者实施分级分类收治并适时调整医疗保障政策;检测策略调整为“愿检尽检”;调整疫情信息发布频次和内容。

依据国境卫生检疫法,不再对入境人员和货物等采取检疫传染管理措施。

“乙类乙管”后,不是放任不管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消息,有以下这些措施: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新冠毒疫苗接种率;做好新型冠状毒感染治疗相关药品和检测试剂准备;加大医疗资源建设投入,重点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准备;调整人群检测策略,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分级分类救治患者;做好社区重点人群健康调查和分级服务;强化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医院、学校、学前教育机构、大型企业等重点机构防控;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疫情监测与应对上,要研判疫情发展态势,依法动态采取适当的限制聚集性活动和人员流动等措施压制疫情高峰。对于入境人员,要求行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取消“五个一”及客座率限制等国际客运航班数量管控措施。

调整后,将在感染者与密接人员隔离、疫区封锁、交通卫生检疫等防控措施上做出相应的调整。针对乙类传染,对传染源和密切接触者一般不再进行严格的隔离管理,因此,在防控措施调整初期可能会出现新冠毒感染例增加,继而引发药品供应不足、公众恐慌等现象,为此,我们积极针对这些风险准备应对方案,保障调整的平稳过渡。

当前,我们需将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来,工作目标是保健康、防重症,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特别需要关注老年人、有基础性疾人群等重症高风险人群的疫苗接种、个人防护和感染后的及时救治,最大限度减少重症和亡。

调整为“乙类乙管”,意味着自费吗?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医保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疫情防控为第一要务,第一时间出台实施“两个确保”,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有力支持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贡献了医保力量。

2022年4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静林在《全面发挥医疗保障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一文中阐述了医保机制是如何发挥保障作用。

文中指出,“先救治、后结算”确保患者治疗无忧。有力保障确诊和疑似患者救治费用,在基本医保、大保险、医疗救助综合保障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此外,特殊支付政策确保医疗机构救治不愁。预付专项资金用于新冠肺炎救治。及时结算医保费用,单列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预算,不占用医院当年总额预算指标。涉疫医保管理服务事项“急事急办”,防疫药品和医用耗材开通绿色通道,生产企业可随时挂网、医疗机构可先采购后备案。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形势,国家卫健委明确指出,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不乏有公众担忧,新冠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是否意味着患者将会自费治疗。

目前新冠确诊患者的医疗保障政策是否有所调整?12月27日上午,记者向医保相关人士予以求证,对方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政策变化的信息。”此外,也有资深的疾控系统人士向此解读,“医院治疗费用是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甲类、乙类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列入乙类的传染群也不一定等于需要公众自费。此外,在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大救助政策或保险等方式也可为患者减轻负担。”

附一图读懂(国家卫健委版)

一图读懂“乙类乙管”最新政策

采写:南都记者 王道斌 伍月明

新冠毒“乙类乙管”需完全自费?专家称并无必然联系

对此,不乏有公众对此有所担忧,新冠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是否意味着患者将会完全自费治疗,目前医保政策是否有所调整?

实施“乙类乙管”绝不是放开不管,重点是强化服务和保障。

对于医保的相关动态,12月27日上午,有医保相关人士向南都记者提及,“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政策变化的信息。”此外,当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实施“乙类乙管”绝不是放开不管,重点是强化服务和保障。

“乙类甲管”和“乙类乙管”有何不同?

追溯至2020年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新型冠状毒感染的肺炎定为“乙类甲管”,即乙类传染按照甲类传染的预防控制措施进行管理。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工作重点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2022年12月26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将新型冠状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毒感染,同时明确指出,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

“乙类甲管”和“乙类乙管”有何区分?目前还有哪些传染采用“乙类甲管”的方式?

12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甲类传染和乙类传染疫情控制处理方式在发现传染者、传染源的管理、社会面的防控措施、国际卫生检疫的方面都有所不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防治法》(简称“《传染防治法》”)对此也有明确的划分。传染分为甲类、乙类和丙类。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根据传染暴发、流行情况和危害程度,可以决定增加、减少或者调整乙类、丙类传染种并予以公布。

据《传染防治法》,对乙类传染中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炭疽中的肺炭疽和人感染高致性禽流感,采取本法所称甲类传染的预防、控制措施。其他乙类传染和突发原因不明的传染需要采取本法所称甲类传染的预防、控制措施的,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及时报经国务院批准后予以公布、实施。

此外,甲类传染和乙类传染疫情控制处理方式也有不同。当医疗机构发现甲类传染时,应当及时采取下列措施:对人、原携带者,予以隔离治疗,隔离期限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对疑似人,确诊前在指定场所单独隔离治疗;对医疗机构内的人、原携带者、疑似人的密切接触者,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和采取其他必要的预防措施。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而乙类管理方面,医疗机构发现乙类或者丙类传染人,应当根据情采取必要的治疗和控制传播措施。

“乙类乙管”模式意味着完全自费吗?

早在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医保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出台实施“两个确保”,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有力支持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贡献了医保力量。

随着新冠调整至乙类传染乙类管理的模式,不少公众较为关心,个人是否需要自行支付治疗费用?

多位疾控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并无必然的联系。有疾控人士称,“毕竟新冠本身有其特殊性。”

而另有疾控系统的人士对此解读,“首先,我们要明确的是,医院治疗费用受到多重因素影响,甲类、乙类只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并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政策的导向是基于疾对社会及公众的危害程度而做出调整,政府方面也会很慎重、全方位考虑公众的利益。”

上述人士还指出,“通常国家会基于传染的紧急处罝程度、传染性及致力以及是否跨国境等因素,对甲类传染管理有统一的安排。不过,并非是按照甲类管理,就会全部免费。这需要依据具体项目而定,比如是因为国家紧急强制要做的项目还是公众个人原因而进行的项目。”

“列入乙类的传染群也不一定等于需要公众自费。比如艾滋、肺结核的治疗药物以及一些疫苗接种是列入了公共卫生项目,公众也无需对此付费。另外,在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大救助政策或保险等方式也可为患者减轻负担。”上述人士补充。

采写:南都记者 伍月明

两个阳性新冠患者能在一起吗 两个阳性新冠患者在一起需要戴口罩吗

新冠试纸一深一浅图解 新冠试纸一深一浅说明什么

单检核酸多长时间出结果 单管检核酸多长时间出结果 混检阳性单检核酸多长时间出结果

得新冠是不是一辈子就完了,得过新冠的年轻人不能生育

阳性不一定是新冠 阳性是新冠确诊吗

阳了可以洗头吗 新冠阳性后3天可以洗头吗 阳了多长时间能洗头

抗原t深c浅说明什么 为什么测出来T比C还要颜色深

阳了几天后不在传染 新冠阳了几天后不传染了 家人阳了几天后就不传染了

70-80岁老人得了新冠能挺过去吗 七十多岁得了新冠有没有危险

同一家庭阳性之间会造成重复感染吗 两个阳性例之间会互相感染吗

一分钟判断感冒和新冠 一分钟判断感冒和新冠发烧

阳了一般几天转阴后遗症 阳了一般几天转阴做核酸 阳了一般几天转阴不传染

以上就是就医网编辑龚轮杰根据网络整理的内容,希望##乙类乙管意味着自费治疗?专家回应的介绍能给大家更多的参考。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pinpai/2022-12-28/63815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