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老人感染后易现沉默性低氧

下面就医网小编就医网来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专家解读老人感染后易现沉默性低氧的相关问题,希望下面的介绍能帮助到你解决这个问题。

“有的老年人送医时为时已晚,是因为他们对缺氧反应迟钝,甚至完全感觉不到胸闷、呼吸困难等,这种现象可以称为‘沉默性低氧’”。12月21日晚,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国家传染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

正文摘要:

“有的老年人送医时为时已晚,是因为他们对缺氧反应迟钝,甚至完全感觉不到胸闷、呼吸困难等,这种现象可以称为‘沉默性低氧’”。12月21日晚,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国家传染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在演讲中提及,应警惕高龄老人的“沉默性低氧”。什么是沉默性低氧血症?林元龙建议,首先要让老年人清楚沉默性低氧这个概念,自己及时进行相关血氧饱和度检测。另外,更积极地应对静默型低氧血症的办法,是监测活动后的血氧饱和度。
专家解读老人感染后易现沉默性低氧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跟随小编一起看看吧。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高瑞瑞)“有的老年人送医时为时已晚,是因为他们对缺氧反应迟钝,甚至完全感觉不到胸闷、呼吸困难等,这种现象可以称为‘沉默性低氧’”。12月21日晚,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国家传染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在演讲中提及,应警惕高龄老人的“沉默性低氧”。

什么是沉默性低氧血症?

“沉默性低氧血症又称静默型低氧血症,血氧饱和度低于正常(<93%),但是并没有表现出呼吸困难的症状,比如胸闷气短、喘憋、咳嗽咳痰等,但是双肺已经损伤,身体组织已经缺氧。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可以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而危及生命。”广东深圳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林元龙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60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肿瘤患者、恶液质等高危患者需要高度注意。感染新冠时,上呼吸道症状不严重,发热不明显,甚至低体温,但是毒载量持续阳性,转阴慢。可以在不易察觉中,出现双肺磨玻璃样炎性改变,而危及生命。

“观察沉默性低氧目的就是能够尽早发现患者缺氧的情况,特别是老年人本身症状少,不仅是他安静的时候需要测量血氧饱和度,很多时候还需要在运动之后进行测量。如果他稍微走一下路还是缺氧,那么就需要注意可能是沉默性低氧的前兆,这一点十分关键。”林元龙说。

感染新冠高龄老人沉默性低氧怎么办?

在中国呼吸学科垂直自媒体“呼吸界”直播间,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副主任曹彬建议,脆弱人群应尽早在发初期进行抗毒药物治疗,并且准备指夹血氧仪进行重症监测。他提到,有的老人在严重低氧(甚至血氧饱和度低于70%)时仍没有明显的胸闷、呼吸困难,“这是非常危险的,需要立即吸氧。”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国家传染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在演讲中表示,“如果缺氧短时间内不能得到纠正,人很容易进展到危重症肺炎。”张文宏强调,一定要将发现重症风险的关口往前推,建议居委会或企业可以给每个有老年人的家庭送一个脉搏血氧仪。

此外他提出,基层医院必须积极开展“就地救治”,基层医院应当具备提供基本的氧疗、小剂量激素、俯卧位通气治疗的能力。这将为新冠疫情分级诊疗打下好的基础,避免医疗资源挤兑,使得高级别医院能及时收治危重症人,或者即使在上级医院被挤兑的情况下,人也能回到基层医院解决问题。

林元龙建议,首先要让老年人清楚沉默性低氧这个概念,自己及时进行相关血氧饱和度检测。另外,更积极地应对静默型低氧血症的办法,是监测活动后的血氧饱和度。如果在安静时血氧饱和度正常>93%;但是在轻微活动后,比如走路10米,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也是身体临界缺氧的表现,可以积极给予氧疗,必要时住院进一步治疗。

荣耀手环5怎么测血氧饱和度 荣耀手环5测血氧方法

爱奇艺视频怎么调亮度调节 爱奇艺屏幕亮度怎么调

小米手表color运动版息屏显示,小米手表color运动版支持息屏显示吗

荣耀手环6怎么测血氧饱和度,怎么测血氧

荣耀手环5再曝光:NFC版支持全国252个城市一卡通

不会用?一张图看懂荣耀手环5血氧检测功能如何使用

男子进藏自驾游因高反缺氧去世是怎么回事,关于西藏自驾游会缺氧吗的新消息。

荣耀手环5今日上午10:08再度开售 标准/NFC版全都

高温停电 数万斤鱼缺氧死亡漂满水面是怎么回事,关于停电两个小时鱼会不会缺氧死了的新消息。

每口呼吸都如此昂贵 《缺氧》PC中文版下载发布

如果没有了你就像缺氧 是什么歌

魅族16spro能支持北斗导航吗

以上就是就医网编辑蔡宽毓根据网络整理的内容,希望专家解读老人感染后易现沉默性低氧的介绍能给大家更多的参考。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pinpai/2022-12-24/636855.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