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下雨好还是天晴好?下雨冬天会很冷吗?

  一、秋分下雨好还是天晴好?

  下雨好。可以通过古人的谚语来看:

  1.雨打秋分头,来年必定收

  老话说:“秋分有雨天不干,秋分无雨必久旱”,意思就是秋分当天如果下雨,以后的雨水也会比较多,如果秋分当天是晴天,之后的降雨就比较少,天气就会比较干旱。而秋分节气正是农忙时节,成熟的庄稼要收割,还要抓紧时间整地种植冬小麦。

  2.“秋分不宜晴,微雨好年景”

  这句谚语意思是说,秋分当天晴天不好,如果小雨则是好年景。也从农业种植角度来说,秋分期间,不少地区玉米、大豆、花生进入收获期,而春玉米、春花生、春大豆等种植区域,此时下茬作物已经播种完毕,比如大蒜在9月上旬已经播种。

  如果秋分继续是晴天,则不利于已经种植完毕的庄稼生长,此时如果有降雨,刚好能够促进苗期的生长,提高自身的抗性,增加越冬的能力,减少冻害的发生。不过,有降雨好的,但是一定要是小雨,不能是大雨,换句话说,适当的降雨是好的,如果下大雨,田间有积水,可能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pinpai/2022-09-23/61853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