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对胃脘痛病因认识:外邪犯胃、饮食伤胃、情志不畅、素体脾虚

  • 2021-11-01 14:13:56    网易
  • 小关
  • 品牌

  中医对胃脘痛病因病机的认识:外邪犯胃、饮食伤胃

  第一,外邪犯胃

  外感寒、热、湿诸邪,内客于胃,皆可致胃脘气机阻滞,不通则痛。其中尤以寒邪为多,如《素问·举痛论》说:“寒气客于肠胃之间,膜原之下,血不得散,小络急引故痛。”

  第二,饮食伤胃

  饮食不节,或过饥过饱,损伤脾胃,胃气壅滞,致胃失和降,不通则痛。五味过极,辛辣无度,肥甘厚腻,饮酒如浆,则蕴湿生热,伤脾碍胃,气机壅滞。如《医学正传·胃脘痛》说:“致病之由,多由纵恣口腹,喜好辛酸,恣饮热酒……复餐寒凉生冷,朝伤暮损,日积月深……故胃脘疼痛。”

  第三,情志不畅

  忧思恼怒,伤肝损脾,肝失疏泄,横逆犯胃,脾失健运,胃气阻滞,均致胃失和降,而发胃痛。

  如《沈氏尊生书·胃痛》所说:“胃痛,邪干胃脘病也……唯肝气相乘为尤其,以木性暴,且正克也。”气滞日久或久痛入络,可致胃络血瘀。如《临证指南医案·胃脘痛》说:“胃痛久而屡发,必有凝痰聚瘀。”

  第四,素体脾虚

  脾胃为仓廪之官,主受纳及运化水谷,若素体脾胃虚弱,运化失职,气机不畅,或中阳不足,中焦虚寒,脾胃失养则发生疼痛。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pinpai/2021-11-01/55262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