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药健康新养生 | 中医解释麦粒肿是什么?

  • 2021-11-01 14:13:14    网易
  • 小关
  • 品牌

  眼睑组织感染葡萄球菌而致的急性化脓性炎症称麦粒肿,又称睑板腺炎。

  麦粒肿在睑缘外者,称“外麦粒肿”;在睑缘内者,称“内麦粒肿”。外麦粒肿初起表现为睑结膜水肿、充血、压痛,睑缘部位可触及硬结,3~5天后软化,形成黄色脓点,继而穿破皮肤,排出脓液。内麦粒肿一般范围较小,睑结膜面呈现隆起、充血,中心处可有黄色脓点,亦可穿破睑结膜,溢出脓液。

  麦粒肿属中医学“土疳”、‘土疡”、“针眼”、“挑针”范畴。多因风热客于胞睑,或过食辛辣炙热之物,以致脾胃蕴积热毒,上攻于目,变生疮疖。麦粒肿多属实证、热证,但若反复发作,正气受损,则多表现为虚中挟实证。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pinpai/2021-11-01/55262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