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微头条丨福建泉州提线木偶假期走红,“非遗”体验成为旅游新趋势

  • 2023-06-07 13:34:50    食话食说
  • 陈更
  • 快讯

很多人对环球微头条丨福建泉州提线木偶假期走红,“非遗”体验成为旅游新趋势这一块的内容都不是很熟悉,下面就医网小编赖苇就给大家来详细介绍一下环球微头条丨福建泉州提线木偶假期走红,“非遗”体验成为旅游新趋势的内容,希望能帮助到大家了解这一块的问题。

享受自然风光和美食之余,在“非遗”项目中体验传统文化之美,正成为新的假日风尚。

作为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大项“非遗”代表作名录(名册)项目的城市,泉州充分利用当地非物质文化传承项目,进一步夯实文化影响力。

(相关资料图)

提线木偶、少林五祖拳、南音、梨园戏、高甲戏……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五一”期间在泉州景区和剧院登场,为游客呈现世遗之城的独特魅力。

“我们所有的票都销售一空,每场只能加座,但还是无法满足观众的需求。”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主任洪世键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

“五一”期间,泉州木偶剧院几乎场场爆满。 受访者 供图 沉浸式体验“非遗”魅力为应对“五一”到来,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泉州木偶剧团)的50多名演职人员放弃假期休息,从早忙到晚,每天表演多场泉州提线木偶戏——《古艺新姿活傀儡》。在表演者精巧操作下,《驯猴》、《钟馗醉酒》、《狮子舞》、《小沙弥下山》……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演出,引来观众一阵阵喝彩。

泉州木偶剧团还兵分多路,派演员前往泉州知名的风景区,为四面八方游客表演提线木偶戏。锣镲铿锵,木偶在表演者手里灵动起来,摆出千姿百态的动作,逗得现场游客乐开怀。

4月29日,从浙江到泉州旅游的张江在清源山老君岩广场休息时,偶然观看了泉州木偶剧团的公益演出。他原本只是想看看热闹,没想到却津津有味看到散场,依依不舍,全场演出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钟馗醉酒》。

“他们的技艺精湛太让人佩服了,没想到连倒酒、拔剑和喝酒这样的复杂动作,他们都能用木偶表演得惟妙惟肖,很过瘾。”张江称,这次让他沉浸式地体验了非遗魅力。

今年“五一”期间,泉州市木偶剧团将演出29场,从前3天情况分析,九成观众是外地游客。

“从去年底至今,我们节假日演出几乎场场爆满。”洪世键称,这既说明提线木偶戏自身文化影响力,也说明了伴随中国的文化自信,人们开始重新审视传统文化之美。

用旅游激发“非遗”生产力

“泉州提线木偶戏是不间断传承史最长,文化积淀最为丰厚的偶戏剧种。”洪世键称。

泉州提线木偶戏,古称悬丝傀儡,源于秦汉。据文献记载,至迟于唐末五代已在泉州及周边地区流行,闽南俗称嘉礼,数百年形成了一套稳定而完整的演出规制、700余出传统剧目和由300余支曲牌唱腔构成的独有剧种。

泉州市木偶剧团创建于1952年。建团以来,创作排演了《水漫金山》、《火焰山》、《千桃岩》、《庆丰收》、《太极图》、《劈山救母》、《驯猴》、《钟馗醉酒》和《狮子舞》等大批优秀剧目,演出足迹遍及海内外市场,获得许多奖项和荣誉。

“泉州的提线木偶戏一直都有很好的文化积淀和观众基础。”泉州木偶剧团资深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应鸿称,学提线木偶至今,他已和这门“一口道尽天下事,两手拨动古今人”的技艺打了几十年交道。

“提线木偶曾是很多泉州人童年记忆中的乐趣。”陈应鸿称,这也让他从小对提线木偶戏产生浓厚兴趣。

1977年,时年12岁的陈应鸿考进福建艺术学校提线木偶班,成为木偶班第一届学员。该木偶班设立在泉州的千年古刹——开元寺。

从此,他的人生像是被一根线绑定,与木偶拴在一起。如今,他已成长为知名的木偶戏演员,所有人物在他的指尖活灵活现,令人惊叹。

“演员是在观众掌声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泉州木偶剧团演员吴晓晖称,她已经在泉州市提线木偶剧团工作30多年,深切感受到这门古老传统艺术受众群正在不断扩大。

经历疫情三年,她明显感觉观众对剧场和互动更加渴望了。今年春节,泉州木偶剧团吸引了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吉林等地游客前往观看演出。由于观众呼声太高,只能不断加演和加座。

“春节期间,我连续演了30多场;春节至今,我已表演将近百场了。”吴晓晖称。

洪世键认为,当前泉州木偶剧团的走红,最关键还是泉州的大环境。当地政府正在通过开发旅游市场,进一步激发“非遗”生产力和生命力。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上面就是小编食话食说给大家介绍环球微头条丨福建泉州提线木偶假期走红,“非遗”体验成为旅游新趋势的相关内容,更多关于这方面的相关资讯欢迎关注就医网了解更多。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kuaixun/2023-06-07/679732.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