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新冠二阳不要带病上班 “二阳”的症状如何?

  • 2023-05-26 12:00:47   
  • 李明朝
  • 快讯

  近期,很多人出现了咽喉疼痛的症状,担心自己二次感染上了新冠毒。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科主任王贵强认为,咽喉疼痛有多种原因,需摸清因客观对待。

  当前流行的XBB系变异株是新冠毒奥密克戎的重组变异株。研究数据显示,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相比,其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都要强,但致力没有明显变化。

  嗓子痛就是“二阳”吗?

  “其实咽喉痛的原因有很多,新冠和流感都有可以,很多细菌感染也可以,要区别对待。如果是新冠,就按新冠治疗,如果细菌感染,必要时可用抗生素。”王贵强说。

  王贵强表示,实际咽喉痛就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个普遍的表现,大家都是一样的,不论是流感毒还是新冠毒,还是其他的细菌感染,包括支原体衣原体,都会出现咽喉肿痛,因为上呼吸道咽喉是个门户,所以任何的感染不论是毒细菌,它都会累及到上呼吸道,都会出现一些症状,所以并不是新冠特有的。所以可能每个人的反应也不一样,有的人敏感性比较高,感染以后的咽喉肿痛刀片嗓等等这些都出来了,所以我想大家要客观对待,不一定都是新冠。

  “二阳”的症状如何?

  “二阳”的症状很轻,从中医的角度看,它属于风热感冒,呈现风热感冒的特征。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分析,现在很多地方从春天转入到夏天,天气逐渐炎热,风热导致的疾就会增加。二次感染后出现风热感冒症状,如嗓子疼、轻度咳嗽、低烧等,使用中医治疗风热感冒的药物非常有效,如清热、疏风解表、利咽喉类药物。低热者用了这些药物,全身症状就会逐渐消失。

  王贵强表示,去年年底大量的人群感染以后,目前还存在有效的保护,所以即使再次感染,他的症状普遍是偏轻的。从程上来看也要短,发热的时间发热的热度都要比初次感染要轻一些,当然这些每个人个体也不一样,每人感受也不一样,但是从大的总体来看比初次感染的普遍是轻的。

  专家:“二阳”患者不要带上班

  近期“二阳”例增多,多位专家均告诉记者,“二阳”患者应该居家隔离,不要带上班,不仅不利于感染者恢复,还会增加毒传播的风险。

  一位传染流行专家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株在人群中依然处于散发流行状态,传染源依然存在。一旦感染,居家休息非常必要,也可以降低毒传播的风险。

  北京一家三甲医院感染学专家也表示,感染者带上班不可取,不仅不利于感染者恢复,还会造成毒传播,尤其是重点机构(如医院,养老院、护理院等)的工作人员需经常接触高危人群,带上班会增加高危人群感染风险,更不可取。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赵卫指出,对于感染者来说,应该暂时不要去学校、地铁等公共场所,如果必须去,建议一定全程戴口罩。对于年龄较大或有基础疾的,一旦症状加重,需要去医院就诊。

  在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创始院长、公共卫生学教授谭晓东看来,新冠是一个呼吸道传染,从传染防控角度来说,用人单位应该提倡新冠感染员工自我隔离,减少毒传播,新冠感染的密切接触者,建议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办公区活动。

  国家感染性疾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卢洪洲建议,现阶段,依然建议阳性感染者自行居家隔离,一旦确诊感染尽早进行抗毒治疗,不具备传染性再外出上班或进行相关活动;

  对于“二阳”例增加,上述业内人士建议,不要过度恐慌,也不能过度无视,鼓励有重症高风险因素的人群按时加强疫苗接种,医疗结构加强药物储备。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kuaixun/2023-05-26/67831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