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专家、Move Free学习如何养关节|得了骨关节炎到底是运动好还是静养好

  • 2023-05-26 11:12:21   
  • 白如月
  • 快讯

摘要:养护关节需要适当运动

由于人们对关节养护知识的匮乏,往往会在关节出现早期症状时,忽视对关节的养护。

鉴于此,在第26个“世界关节炎日”到来之际,由健康中国公益行动项目办公室联合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共同主办,Move Free益节品牌公益支持的“纵享关节健康,我们一起动起来”世界关节炎日系列活动在全国拉开帷幕,本次活动邀请了业内知名专家通过线上直播、专栏科普、线下健康宣教等方式,为民众普及关节养护知识。

“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关节养护。”

——北京医院骨科首席专家、肩关节中心主任薛庆云

养护关节软骨需要适当运动

得了骨关节炎到底是运动好还是静养好?不少骨关节炎患者都有类似的疑问。看看北京医院骨科首席专家、肩关节中心主任薛庆云教授是如何解答这些问题的。

关节软骨磨损是骨关节炎发生的主要原因,过量的运动会对关节软骨造成损伤,完全不动也不利于关节软骨的营养供给,适当的运动可以改善关节周围的血液供应,维持肌肉的健康,对养护关节非常有必要。

运动对软骨的营养过程:

软骨从结构上看起来像一块海绵,当关节负重后,两个关节面受到压力,关节软骨中的滑液和代谢产物会被挤出来,完成一次释放。当放松之后,关节滑液会和营养成分吸收到关节软骨当中,通过这一挤压一放松,就完成了关节软骨的营养交换和新陈代谢。

关节软骨组织本身没有血管,其营养和新陈代谢主要依靠运动,因此过量运动和静养不动都不利于关节软骨的养护。

养护关节运动因人而异

选择养护关节的运动需要视自身身体情况,因人而异。

症状轻微人群:对于爬楼梯、下蹲膝关节有疼痛感的人群来说,建议做平地上的体育运动,如快步走或慢跑等运动。

症状明显人群:对于已经患骨关节炎,尤其是走平路膝关节有疼痛感的人群,建议选择游泳、八段锦等对膝关节压力较小的运动。

老年人群:拉伸有助于关节养护。随着中老年人韧带、关节囊、关节等身体机能的衰退,身体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僵硬,适当选择一些拉伸动作,有助于促进机体的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紧张,促进肌肉放松及恢复,保持肌肉和关节的灵活度。

谨记:中老年人在运动之前,要做好充分的热身和准备工作。

骨关节炎出现年轻化趋势

骨关节炎的发生已出现年轻化趋势,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因为过度运动或运动前准备工作不足造成的关节损伤导致骨关节炎的发生;

二是缺乏运动导致的关节周围肌肉力量弱,关节稳定性下降,关节磨损退变加快引发的骨节关炎。

建议大家进行适当且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可以选择加强股四头肌等肌肉的锻炼,如将腿伸直然后抬高后用力的收缩肌肉。在锻炼时做好保护工作,防止关节和韧带损伤。

此外,关节周围血液循环非常重要,随着温度的下降,还要注意做好关节的保暖工作。

运动人群适当补充氨糖

关节软骨主要由软骨细胞和基质构成,基质的主要成分含氨基葡萄糖、硫酸软骨素、透明质酸等物质,其中氨基葡萄糖是关节软骨合成的重要营养成分,含有对抗关节炎中炎性物质的成分。对于运动量大的人群来说,关节软骨磨损程度会比普通人要严重,可适当补充氨基葡萄糖,此外,对于确诊骨关节炎、情不严重的人群来说,如果需要缓解疼痛,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进行氨基葡萄糖的补充。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kuaixun/2023-05-26/67831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