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独生子女待遇又有新变化!看看与你有关吗,领到钱没?

  • 2023-05-08 10:29:42   
  • 白如月
  • 快讯

  2023年独生子女的待遇又有新的变化,这次的变化也带来了全新的细节,快来看看和你有关系吗?是否领到了应得的补贴?

  一、独生子女补贴“早有年头”

  一般情况下,独生子女的家庭只要符合了相关法规,就可以办理法定的独生子女证。领到证件之后就可以按照领取日来计算领取补贴金的时间和年限,而根据时间的不同,往年的独生子女补贴方案往往也不尽相同。

  众所周知,任何方案公布之后都会根据社会民情进行不停的修改,而独生子女补贴方案也一直在为了便民的目标进行不断的调整。

  例如2014年的法规是凡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家庭,每年都可以领取独生子女保险费,当年没有领取,后期不予补发。

  而到了2015年则有多项法规,例如父母领证到子女14岁之间,每个月都发5~20块钱的保险费;独生子女父母在满足男方60周岁以及女方55周岁的条件下,可以享受1000元以上的一次性奖金。

  2019年的独生子女补贴方案也逐渐完善。由之前的每人每月150元人民币,调高到了每人每月200块钱,同时对于奖励对象范围也做出了更加明细的法规。

  二、2023年独生子女待遇又有新变化

  所谓补贴,当然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钞票问题”,2023年独生子女的待遇又出现了新的变化,部分符合条件的独生子女要抓住“机会”为自己谋福利。

  1. 补贴形式多元化

  2021年开始,独生子女补贴方式拓展为了三种:

  自行发放补贴,标准法规在1000~5000元;按照月份下发补贴,根据各地市平均工资不同而确定不同的比例;在父母退休时直接下发至养老金账户,增发比例同样因各地不同而异。

  2. 补贴待遇提高

  在今年的相关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关于“完善生育方案体系”的相关布置,这就确定了未来独生子女补贴提高的大趋势。

  例如在山东2023年已经实施了独生子女父母退休之后每人每月领取超过一百元人民币补贴的法规。

  而辽宁地区则有着相关法规,独生子女父母如果碰到因入院治疗的情况,如果满足六十周岁的基本条件,其子女就可以享受相应的护理假,长达十五天。

  3. 补贴发放形式的改善

  关于补贴的发放形式也有了明显改善,目前多地都有了按照月份发放以及一次性发放两种方式,例如上海市就已经法规独生子女父母退休之后可以一次性领取5000块钱的计划生育奖励。

  三、“新变化”带来“新细节”

  以上三种方式的改动都是人们所关注的热点,具体的金额还是需要咨询当地的相关部门。而新变化也带来了新的细节,总结下来,2023年独生子女补贴方案的细节改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就是对于独生子女父母的奖励。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家庭,可以从领证之时开始到子女年龄到18周岁这个区间内享受补贴。

  根据每个地区法规的不同,最高奖励可达两千元。同时农村独生子女父母达到60周岁之后,可以享受每人每年960块钱的计划生育奖励补贴。

  其次就是独生子女伤残辅助补贴和死亡补贴。独生子女家庭子女方出现伤残,那么父母可以向我国申请相应补助,大部分地区是每人每月补助270元;而如果子女不幸死亡,直系亲属则可以领到每人每月340元的抚恤金。

  最后就是教育方面。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可以享受高考加分优惠以及现金补贴,补贴金额因地区不同而有所差别。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kuaixun/2023-05-08/67474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