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年金与企业年金有什么区别?费用谁出的?

  • 2023-03-30 17:00:08   
  • 白如月
  • 快讯

  职业年金与企业年金有什么区别?费用谁出的?社保网小编整理如下:

  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的运作模式可能基本相同。这两者有什么区别?

  企业年金是企业为员工设立的补充养老保险,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是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组成部分,由我国宏观指挥、企业内部决策执行。

  这个主要看企业年金方案(企业自己制定的,经职工代会通过后,在劳保部门审批备案),我国相关法规法定企业缴费不得超过工资总额的1/12 ,企业与个人缴费总额不得超过1/6 ,对于下限并没有法定,现在很多单位一般企业缴费为上年工资总额的5%(可计入成本)个人1% 。

  另外企业缴费分配给个人的部分现在也需缴个税了,并且是无限期向前追溯

  法条:第九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领取企业年金:

  (1)工作人员在达到我国法定的退休条件并依法办理退休手续后,由本人选择按月领取企业年金待遇的方式。可一次性用于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依据保险契约领取待遇并享受相应的继承权;可选择按照本人退休时对应的计发月数计发企业年金月待遇标准,发完为止,同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享有继承权。本人选择任一领取方式后不再更改。

  (2)出国(境)定居人员的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根据本人要求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3)工作人员在职期间死亡的,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未达到上述企业年金领取条件之一的,不得从个人账户中提前提取资金。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kuaixun/2023-03-30/66548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