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辽宁省退休人员医保新政出台,医保账户金额多了还是少了?

  • 2023-02-16 10:55:05   
  • 李明朝
  • 快讯

  辽宁退休人员医保新政出台后,医保账户进账标准是多少?自2023年起,个人医保账户改革,以本地区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为基数,划入比例是2%。退休老人,改革前可能每月医保划入几百元,改革后,几十元。减少下来的钱,统一纳入医保统筹基金,主要用于门诊统筹报销。

  改革前,退休人员医保账户划入的金额,大多是按退休时个人养老金的一定比例划入的,划入的比例一般是5%左右,低的有4%以上,高的也有超过6%的。

  改革后,划入个人账户的比例是当地平均养老金水平的2%或者2.5%,个别地方是2.8%。不管是怎么样的比例,划入个人账户的钱比改革前少了。不同的人,不同的地区,少的金额不一样。

  《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全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21〕39号)规定,享受统账结合待遇的退休人员个人账户由统筹基金按定额划入,划入额度为统筹地区实施改革当年基本养老金月平均水平的2%。因此,辽宁退休人员医保的个人账户划入比例是当地基本养老金月平均水平的2%。从这一划入基数、划入比例的变化来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划入的金额是少了的。

  需要注意的是,计算划入金额的基数也有变化,原来是以本人月养老金来计算划入金额的,现在是以当地养老金月平均水平来计算划入金额的。

  举例说明一下,如果原来的某退休人员的月养老金为5000元,现在当地的月平均养老金水平为3000元,原来的划入比例为5%,现在的划入比例是2%。那么,该退休人员原来的划入金额为每月250元,现在的划入金额为每月60元。一个月少了190元。

  当然也有划入金额增加的,比如说,原来某个退休人员的月养老金为1000元,划入金额为50元。现在每月划入金额为60元了。每月可以多划入10元。也就是说,原来的划入比例是5%的话,养老金低于1200元的人,改革后的划入金额是增加了的。但是养老金低于1200元的人是不多的。

  因此,对于大多数退休人员来说,改革后医保划入个人账户的金额是少了的。个人账户划入金额虽然少了,但退休人员去门诊看可以报销一定的医药费了,从待遇上来说是此消彼涨。但受益的可能是那些门诊医药费开支较多的人。

  2023年,辽宁将全面实施医保门诊共济制度改革,医保划入标准也全部将调整

  根据辽宁发布的关于建立健全全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已经有地方在2022年年底开始对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个人账户计入办法进行调整,不过还有地方是从2023年1月份开始调整,比如大连。

  也就是说,2023年,在医保返款上,辽宁各地将全面完成调整,其中对于在职职工来说,单位缴纳的医保费用将全部进入到统筹账户,不会有钱再划入职工医保账户,在职人员的医保划入比例将统一变为2%。而退休人员,按照人均养老金的2%来划入,也就是每月60元。相比老办法,医保划入金额有所减少。以大连为例,过去是按照本人养老金的6%来划入的,标准还是比较高的。

  当然, 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除了本人使用,配偶、父母、子女也可以使用,比如用来看买药。

  三、2023年,辽宁职工和居民养老金大概率会调整,人均水平也会进一步提升

  职工养老金方面,北京、河南、四川、上海等地已经表示要调整,加上社保基金运行情况良好,参保人数增加,经济回暖向好,物价也有所上涨,2023年职工养老金也将大概率迎来上涨。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辽宁的离退休人员数量为857万,2021年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732.2亿元,由此计算退休人员的人均养老金预计为3200元左右。如果2023年养老金继续上涨,那么退休人员的人均养老金预计可以超过3300元。当然,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人均养老金和上涨金额也会更高一些。

  至于说城乡居民的基础养老金,预计也会上调,因为辽宁目前的基础养老金标准也就是108元,在全国排名靠后,而且有几年没有调整了,而根据辽宁居民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每3年要至少上调1次居民基础养老金。

  四、辽宁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养老金可以按照90%比例补发

  2023年对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来说,也是比较特殊的一年,因为已经到了10年过渡期的第9年,待遇兑现也会加快。

  而对于2023年退休的人员,养老金还是会根据新老办法来计算,并对于新办法高出老办法的部分,按照90%的比例来返还,也是最后一年限高了。

  2023年开始,辽宁在养老金、医保等方面将迎来4个变化,待遇上有所调整,你需要及时看看,此外辽宁2022年养老金计发基数为6720元,大连和沈阳更高,分别为8520元和7982元,那么2023年也会进一步提升,对于2023年退休的人员来说,同等条件下,养老金也会更高。最后,在退休年龄上也需要保持关注,因为2023年很有可能延迟退休政策要发布了。同时建议告知一下亲友了解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kuaixun/2023-02-16/65034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