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摘口罩是顺其自然的事儿,只要时机成熟

  出品 | 搜狐健康

  作者 | 吴施楠

  编辑 | 袁月

  随着新冠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再加上不少人已经“阳康”,何时能摘掉口罩的话题引起了人们热议。

  在1月7日进行的《新冠毒疾防控中的哲学思考》直播中,著名公共卫生和流行学专家曾光与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会常务副主委、总干事袁钟教授对话时,针对这一问题做出了回答。

  曾光表示,戴不戴口罩其实也是一种流行。以戴口罩为例,少数人先开始戴,然后大多数人跟上,到最后几乎所有人都戴起来了,这本身就是个流行的过程。这和疾的威胁程度、和宣传都有关。但不可忽视的是,这是民众的一种自然反应。对疫情信息的判断加上老百姓的自我教育,自我保护意识互相传染,使得大家迅速戴起了口罩。这也说明一种防控措施的形成,不光要有专业队伍的宣传,也要有老百姓的(参与)。措施转化成老百姓的行为,必须要取得老百姓自发的理解。同样的道理,什么时候摘口罩也是一种流行。

  “我相信不会有这么一天,政府宣布大家都不戴口罩了,我不相信会这么笼统的讲,但是我觉得老百姓很可能会(自行)摘下口罩。因为他们会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根据联防联控机制提供的信息和卫生专家提供参考以及看到医院发热门诊不再拥挤,重症房也逐渐空起来,人也寥寥无几等现状后,自然就接受了摘下口罩的建议。一部分人摘得快,一部分人摘得慢。大概就是这个过程。”曾光指出,在老百姓自然摘口罩的过程中,还是需要专家来引导,告诉大家在哪些场合能摘口罩、哪些场合不能摘。

  “大家不要着急,我相信每个人都会自然而然的去摘掉口罩,只要时机成熟。”曾光说。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kuaixun/2023-01-11/64172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