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长不高或许不是补的问题,临床干预应用方面出现新研究方向

  • 2022-11-14 16:16:53   
  • 李明朝
  • 快讯

儿童长不高是因为什么?除去遗传因素和疾因素外,大部分是各项检查指标都正常情况下身高增长缓慢,传统干预方法除了打增高针和服用外源性补充的GABA外,并没有特别安全有效的解决方案。

对于上述情况,究其原因,是儿童营养不够?缺钙?缺锌?缺维生素?肠胃不好?脾胃虚弱?…其实,所有这些问题都只是“症状”,是肠道菌群失衡的外在表现。正常状况下,保持稳定状态下的肠道菌群,在促进营养物质消化吸收、维持肠道正常生理功能、调节免疫能力、促进机体发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想要追高,不能治标不治本,只有从源头改善肠道菌群环境,其他干预手段才会有用。

肠道菌群失调的诱因

来自国外相关学术论证[1],益生菌并不是人类天生就有的,是通过胎盘传承、母乳喂养以及外界环境等因素来获取并逐渐稳定成型的,所以在这些过程中,包括剖腹产、母乳喂养较少、过度加工食物、滥用消炎药、环境污染等等因素都会造成儿童肠道菌群中的有害细菌增加,益生菌种类和数量减少,肠道菌群失调。

肠道菌群失调后,其表现为消化不良,包括便秘、腹泻、食物不耐受、胀气和腹胀等;免疫力低下,比如会出现湿疹、皮疹、过敏,换季时容易感冒发烧等;另外,还容易出现肥胖,情绪不稳定,焦虑,易怒或抑郁。

肠道菌群失调为何影响生长发育

通常人们很难把肠道菌群与生长发育联系在一起。其实不然,简单通俗来讲,当肠道内的有害细菌数量占据优势后,会造成消化不良直接影响营养的吸收,免疫力低下,身体长期处于 “炎症”状态会消耗生长因子,抑制钙吸收、抑制成骨细胞分化和骨形成,从而影响生长发育。

图片来源:doi.org/10.1111/lam.13333

反过来讲,益生菌也会通过其代谢产物——短链脂肪酸,直接诱导生长因子IGF-1增加、抑制骨吸收、刺激钙吸收,以及增强免疫调节来影响骨骼的正向生长。

日常生活中如何调整肠道菌群平衡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多吃发酵食品,比如乳酸奶、奶酪、面包等,注意是“发酵”而不是“腌制”,以无糖或低糖酸奶为宜;同时,多吃蔬菜和水果,它们是菌群失调饮食中极其重要的食物,有利于修复肠道菌群失调,并且要拒绝含咖啡因、含糖量高的饮料。即使是低糖饮料,其中的甜味剂也被证明能杀死结肠中的有益细菌。

停止滥用抗生素,“消炎药”不是万能药,不是所有感冒发烧都需要使用抗生素,需要结合医嘱使用。比如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莫西沙星......这些各种“沙星”,其实有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是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由于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可致幼年动物的关节、软骨损伤,长期服用会造成矮个子,因此《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2015版)》指出18岁以下未成年患者、妊娠期及哺乳期女应避免使用本类药物。

当然,最直接的方式还是通过外源性补充益生菌产品来达到调节肠道菌群的目的。比如乳双歧杆菌BL11,鼠李糖乳杆菌GG 等,都是可以修复和平衡人体肠道内的微生态系统。

改善身高,选择更有针对性的益生菌

作为乳双歧杆菌类别里刚发现的新星,前不久,来自美国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的一项研究发现一种乳双歧杆菌BL-11可以改善肠道微生态系统,促进发育障碍儿童长高。通过这项RCT人体临床试验,根据临床表现证明了乳双歧杆菌BL-11益生菌组相比安慰剂组在12周内平均长高2.6厘米[2]。

在这株乳双歧杆菌BL-11益生菌的临床表现基础上,中科院博士团队进行的联合研发发现,其核心作用机制是调节肠道菌群平衡,让摄入的营养更有效的作用于骨骼生长;同时BL11益生菌进入体内后,其代谢产物和合成物可以刺激内源性生长因子IGF-1生成,从而影响骨骼生长,这种口服的菌剂安全性更高,并非通过外源性生长激素直接补充来干预长高。

而且BL-11益生菌源自中国妈妈母乳,经过严格的提取、分离和培育,现已被收录至国家级菌库(CGMCC No.20847),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认证(CN112980725A一种乳双歧杆菌及其在促进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中的用途)。

作为一种新的研究方向,添加了乳双歧杆菌BL-11菌株的产品有望成为干预儿童身高和生长发育的一种新方案,新方法,有望帮助更多有身高烦恼的儿童青少年通过轻松、安全的方式获得自己理想的身高。

信息源引:

[1]https://doi.org/10.1111/j.1472-765X.2008.02475.x

[2] DOI: 10.3389/fnut.2021.587974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kuaixun/2022-11-14/62607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