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广东人饮食清淡,大肠癌发病率却非常高?医生指出3点原因!

大肠癌属于一种肠道恶性肿瘤,包括直肠癌和结肠癌,其中直肠癌最为多见。近些年来,大肠癌的发率非常高,而且有着逐年上升的趋势。仅2020年一年,中国大肠癌的发人群高达56万人。

而导致大肠癌的发原因并不明确,但一般认为,除了与遗传环境因素有关以外,也与一些饮食习惯有关,比如重口味饮食

但是,在饮食讲究清淡的中国广东地区,大肠癌的发率为全国首位,每天平均有7.5人会被检查出大肠癌。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为什么广东饮食清淡,大肠癌的发率却非常高

  一、严重缺乏运动锻炼

  广东由于经济比较发达,使人长期处于快节奏状态当中。尤其是对于上班族来讲,每天的时间非常紧,用于运动时间非常少,而且会长时间处于坐着的状态。

这样一来,就会使得肠道受到严重压迫,影响到肠道的血液供应。肠道功能下降蠕动速度也会变慢,大量的代谢产物就会在肠道中过度堆积,无法及时排泄。

不但会出现反复便秘的情况,代谢产物当中的一些有毒物质会使肠道黏膜受损,发生大肠癌的概率自然会增加。

  二、食用过多腊味食物

  虽然广东人群对于饮食的要求是新而不俗、清而不淡,但是。大部分广东人群特别喜欢吃一些腊味食物,比如腊肠、腊肉、熏鱼等。

这些食物当中会含有比较多的亚硝酸盐成分,如果摄入量过多,大量的亚硝酸盐在体内会代谢出亚硝胺。亚硝胺属于致癌物质,就会加大患上大肠癌以及胃癌的风险。

另外,这些食物中的盐分含量比较,使得肠道黏膜受到较大刺激,从而增加大肠癌的发率。

  三、食物烹饪过于精细

  大部分广东人对于食物要求都比较高,尤其是在食物的烹饪方法上,会要求制作精细。即使是一些谷物类、粗粮类的食物,也会做成特别精细的食品。

而这种烹饪方式会导致食物中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等成分大量流失,使肠道蠕动速度变慢,还会使大便变得非常干硬很难排出。久而久之,会导致肠道菌群失衡,发生大肠癌的概率自然会相对增加。

  总而言之,虽然对于广东地区的人群来说,饮食讲究清淡,但由于以上3种因素,导致广东大肠癌的发率占中国大肠癌的首位。

由此可见,只是保持清淡饮食,并达不到预防大肠癌作用。只有全方位调整饮食习惯,并且增加运动量,还应该合理补充水分,才能够有效降低大肠癌的发率。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kuaixun/2022-09-15/61705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