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真难受!这些鼻炎偏方靠谱吗?

  【来源:汕头市卫生健康局_工作动态】

  鼻塞、打喷嚏、流鼻水……

  这些鼻炎症状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据了解,

  我国成人过敏性鼻炎的

  发率高达20%~30%,

  儿童的发率也有10%~20%,

  大城市可能更高。

  如此多的鼻炎患者,

  如何缓解鼻炎话题自带热度,

  网络上流传着

  各种各样的鼻炎偏方。

  那么,

  这些方法真的靠谱吗?

  鼻炎到底应该如何治疗?

  网红鼻喷药

  网上售卖的一些鼻喷药,本质是减充血剂(麻黄碱、咪唑啉衍生物),它们确实能快速缓解鼻塞和流鼻涕,让你立马感觉好多了。

  但这些都是临床上的二线用药,只能酌情使用,还要注意低浓度以及连续使用不超过2周,使用不当反而会导致药物性鼻炎。

  加湿器缓解鼻炎

  网传,鼻炎不停打喷嚏与空气干燥有关,使用加湿器可缓解症状

  确实,空气干燥会加重鼻炎症状,加湿能够缓解因环境干燥带来的不适。但尘螨过敏鼻炎的患者要注意,如果空气过于潮湿,会给尘螨提供合适的生长环境,不仅不能缓解不适,还可能加重鼻炎。

  此外,还有不少鼻炎患者听信谣言,在加湿器中加入各种杀菌剂、精油等,如此做不仅对情没有益处,还会加重情。

  鼻子里插葱白、洋葱

  网传往鼻子里插葱白、洋葱能够帮助鼻子通气。此外,也有说往鼻子倒龙井茶、米醋、蒜汁……

  这些方法对于清除过敏原和炎症都没有什么帮助,葱白、洋葱有一定刺激性,可能会刺激鼻腔通气,但更有可能刺激鼻腔黏膜充血,加重炎症。

  抗生素磨粉涂鼻子

  过敏性鼻炎与细菌等其他微生物感染都无关,滥用抗生素反而导致鼻腔菌群失衡更易感染。

  冷水洗脸洗鼻子

  用冷水洗脸、洗鼻子可能会增强鼻子对于寒冷刺激的耐受能力,但对于鼻炎本身没有太大用处。且自来水冲洗鼻腔在暂时通鼻后反而有可能加重鼻腔黏膜的水肿。

  医学上洗鼻往往采用生理盐水,这是被证实有效改善鼻炎的方法之一,鼻炎患者可以每天早晚清洗一次,但需掌握正确的方法,避免造成呛咳。

  按压穴位缓解鼻炎

  网传很多按穴缓解鼻炎不适的方法,其中常见的有迎香穴、印堂穴、涌泉穴、风池穴、天府穴、陷谷穴等,可以说从头到脚都有穴位可取。

  确实有网友表示按压穴位后对鼻炎有改善作用,但按穴见效较慢,每个穴位需按摩100~200下。此方法无副作用,鼻炎患者不妨一试。

  用菊花茶的热气熏蒸鼻子

  长期用蒸汽熏鼻子是一种很好治疗鼻炎的办法,临床上经常用热开水,利用热开水的蒸汽来熏鼻子。这对于因为鼻子不通气,鼻腔内大量鼻痂堵塞鼻腔,鼻腔内水肿等相关疾而言,是一种非常经济有效的且没有太明显副作用的治疗办法。

  用热气熏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挨得太近,以免导致热气烫伤鼻腔,对于某些鼻腔有出血的患者而言,不要用热气熏鼻子,容易导致血流速度加快,从而诱发鼻子再次出血。

  鼻炎这么治

  过敏性鼻炎

  症状:以反复打喷嚏、鼻子痒、流清鼻涕等为代表

  治疗:主要是应用鼻喷激素,常见的药物有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曲安奈德鼻喷雾剂,以及抗组胺的药物联合喷鼻治疗,短期也可应用鼻腔黏膜收缩剂进行滴鼻治疗,能有效的缓解鼻塞,同时可以口服抗过敏的药物进行全身治疗。

  慢性鼻炎

  症状:以鼻塞为主要的症状

  治疗:可以应用鼻喷激素,口服鼻炎的中成药物,常见的有鼻渊通窍颗粒、苍耳子鼻炎滴丸等,看是否能够缓解鼻塞,如果还是不缓解,也可以考虑做鼻内窥镜下鼻甲减容手术来缓解鼻塞。

  干燥性鼻炎、萎缩性鼻炎

  症状:鼻子干燥为主

  治疗:可以用复方薄荷脑滴鼻液进行滴鼻的治疗,同时建议患者适量口服鱼肝油、维生素等之类的,促进黏膜上皮恢复,促进黏膜腺体的分泌,有助于减轻鼻子干燥。此外,建议患者平常多吃蔬菜,多喝水。

  来源:广东卫生信息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kuaixun/2022-09-01/61472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