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后暂时不工作社保怎么办?如何处理

  • 2022-08-17 10:06:05   
  • 白如月
  • 快讯

辞职后暂时不工作社保怎么办?

  如果离职后打算暂时不工作或者短时间内没有找到下一份工作时,离职职工可以采取以下方式处理社保:

  一、继续缴纳社保

  离职职工继续缴纳社保有三种方式,具体如下:

  【1】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保险

  拥有本地户口的人可以自行前往社保局或在当地社保局的线上服务平台缴纳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和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都是按年缴费,保费比较低,范围没有职工基本社保更广。

  【2】 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社保

  如果只是短期内不就业的人群,更适合选择开立灵活就业人员缴纳账户,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社保的话,需要自己负担全部的社保费用,长期来看,保费压力会比较大。

  【3】 联系第三方社保代缴机构进行代缴

  由于现在市场上有很多不同的代缴机构,代缴的风险性也比较高,所以如果觉得选择第三方缴纳比较方便的话,一定要仔细甄别。

  二、停缴社保

  离职职工也可以选择停缴社保,但是社保断缴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比如,社保中的医保断缴会影响连续年限,在断缴期间无法使用统筹账户内的资金报销,只有个人医保账户内的余额还可以使用。同时,医保和养老保险断缴也会影响到累积年限减少,当然只要职工缴纳社保的年限达到了领取养老金以及享受医保待遇的累计年限要求也是没有问题的。

  总的来说,虽然社保断缴并不会影响参保人之后选择继续参保,职工辞职后即使选择暂时不工作的话,也最好能够继续缴纳社保费用,因为社保断缴后对于养老、医疗、生育以及工伤等各项待遇的享受或多或少都会有一定的影响。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kuaixun/2022-08-17/61314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