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院士:中国当前不适用完全开放 开放要逐步进行

  4月8日,在南开大学通识选修课《医药前沿与挑战》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以《科技指导抗疫,勇攀医学高峰,与南开广大青年谈创新》为题,从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方面与青年学子进行交流,超20万人在线听课。

  “在人与毒的斗争中,最高的人权就是人的生命,是健康的生命。” 谈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钟南山院士说:“新冠肺炎的关键问题就是要最大限度降低传播和死率。”

  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症状轻,比起德尔塔毒死亡率相对较低,为此,一些国家推崇与毒共存。对此,钟南山院士结合香港和上海的疫情表示,虽然奥密克戎死亡率低,但是传播力强,如果大规模发生,会失去很多生命。“所以目前来看,在中国完全开放是不适用的,对中国来说,还是应该坚持动态清零,逐步开放。”

  新形势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钟南山院士提出“PROTECT”一体化策略,也就是说,要依靠疫情预测模型,指导防控;加强疫苗接种及通用疫苗研发,提高预防率;贯彻“抗原筛查,核酸确诊”的政策;加速新冠药物及抗体的研发;多学科康复介入降低后遗症风险;实现医院、社区、基层一体化防控管理;以疾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对于疫苗接种,钟南山院士介绍,通过实验室对疫苗免疫原性的分析,两剂灭活疫苗接种后,使用一种异种疫苗,其血清中和抗体水平、特异性CD4+(RBD多肽库刺激)活性均较三剂灭活疫苗者高。钟南山建议,根据我国不仅减少重症率和死亡率,还要减少感染率的“动态清零”战略,建议使用异种疫苗作为序贯接种。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kuaixun/2022-04-11/58193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