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再现新变种XE传播快吗 中国有没有发现新变种XE病毒

  • 2022-04-05 21:16:34   
  • 李明朝
  • 快讯

去年,有一个词特别火,那就是“内卷”。无论什么方面,大家都在玩命内卷。工作上卷卷卷,学习上卷卷卷,生活中卷卷卷。你看,现在连新冠毒也卷起来了,果然万物皆可内卷。

据英国太阳报报道,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日前证实,新冠毒奥密克戎(Omicron)新变体XE导致的感染例不断增加。新变种XE是奥密克戎子毒株BA.1和BA.2的重组变体。目前,科学家表示新变种XE传播速度或比BA.2快10%。更进一步的数据,科学家正在研究中。

 

来源:红星新闻微博截图

 

看完这新闻后,不禁让人感叹新冠毒已经卷成麻花了,堪称毒界的“卷王之王”。对此,不少小伙伴很疑惑,为什么新冠毒一直在变异?其实,原因很简单。

为什么新冠毒如此能卷?

大部分毒为了适应环境及维持自身生存都会出现变异,新冠毒也是如此。新冠毒是一种RNA毒,结构十分简单,而RNA毒在复制过程中普遍存在较高的突变频率。在数亿计的复制中,很可能会随机出现复制错误,导致核苷酸序列改变从而出现变异。

所以我们看到最近几年,新冠毒一直在变异,从未停下脚步。新冠毒变异株的“兄弟姐妹”众多,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它们,相信其中不少变异毒株,大家并不陌生。

这些新冠毒变异株,你知道吗?

目前,新冠毒变异株有很多种。根据危险性,将变异株分为令人担心的变异株(variants of concern,VOC)和值得关注的变异株(variant of interest,VOI),下面介绍一下VOC变异株。

Alpha(阿尔法)

Alpha变异株最早发现于2020年9月,最早发现地为英国。此变异株传染性增强,疾严重程度和死亡率升高,免疫逃逸程度轻。

Beta(贝塔)

Beta变异株最早发现于2020年5月,最早发现地为南非。此变异株传染性增强,部分疫苗对其防御力下降。

Gamma(伽马)

Gamma变异株最早发现于2020年11月,最早发现地为巴西。此变异株传染性增强,毒力加强,感染后引起重症及危重症比例升高。部分疫苗对其防御力显著下降。

Delta(德尔塔)

Delta变异株最早发现于2020年10月,最早发现地为印度。此变异株传染性显著增强,部分疫苗对其防御力下降。

Omicron(奥密克戎)

Omicron变异株最早发现于2021年11月,最早发现地为南非。此变异株传染性显著增强,临床症状不典型,隐匿程度较高。目前,Omicron变异株是主要流行毒株。

由此可见,新冠毒一直在变异。不过,大家也不用过于担心。因为不只新冠毒在改变,对付它们的武器也在不断更新、迭代。对付新冠,我们会越来越从容。

 

参考资料:

[1] 穆雪纯,李丽,王凌航.新型冠状毒流行变异株的分型及研究进展[J].国际毒学杂志,2021,28(4):5.

[2]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从阿尔法到拉姆达,新冠毒为什么变异这么快?[EB/OL].[2021-08-11].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kuaixun/2022-04-05/58036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