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复,产检可以不做吗?

出品 | 搜狐健康

作者 | 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医院产一科 郭志娟

编辑 | 胡鑫

近期全国多个地区疫情出现反复,“脆弱”的孕妈更是心里充满了恐惧和不安。有些孕妈害怕去医院产检被感染,左右为难,不知道如何是好。

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医院产一科郭志娟医生表示,孕产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疫情期间做好孕产的感染防控,确保疫情期间母胎安全及其重要,而孕期定时产检,是守好宝宝健康的第一道关卡。孕期常规的产检共7—12次,在疫情爆发期或未结束隔离期的孕产,我们建议可适当推迟产检时间,但有几个关键检查点,还是必须尽力完成检查的。

1、孕早期(11—13+6周)的NT检查。这是妊娠早期胎儿畸形的筛查指标,也用于胎儿早期唐氏综合征的风险评估,一旦错过就毫无意义。

2、孕中期(15—20周)的唐氏筛查。时间上无论是提前或推后,都会影响其准确性。

3、孕中期(22—24周)的大排畸彩超检查。主要为排除胎儿是否有结构畸形,如先天性心脏、脊柱裂、无脑儿等重大畸形。

4、孕中期(24—28 周)的妊娠期糖尿的孕期筛查(OGTT实验)。这是预防没有控制血糖导致的孕产风险。

5、孕晚期(30周左右)的小排畸彩超。需要了解胎儿在宫内的情况。

6、孕晚期(36—38周)的检查。在这个时期,会初步决定分娩方式和分娩时机。孕妈妈们不要过度担心。总的来说,加强自我监测胎动并记录,可适当推迟产检时间。

虽然一些产检项目可以推迟不去医院,但在家中也需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注意每日测量体温,定期监测胎动,适当在室内活动;原则上非必要不外出,如果确需要外出则需佩戴口罩;不聚集、不互访,与人交流时佩戴口罩并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勤洗手,浴巾、餐具、寝具等生活用品单独使用,避免交叉感染;开空调时,建议室温保持在25度左右,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家住在中高风险或居家观察的孕妈妈要提前跟社区报备。孕就诊的时候,应该选择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需隔离留观的,请配合医疗机构暂收治于隔离留观房。经核酸检测阴性排除新冠肺炎的,即解除留观隔离;经确诊为新冠肺炎的,请配合收治于我市孕产合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

要关注临产先兆情况,如出现阴道见红、有规律宫缩(10分钟内宫缩1次)者或胎膜早破(大量阴道流液)者应尽快就医,破膜者若胎儿为臀位或胎头未入盆,孕应保持平卧或臀高位就医。因临产而就医者应准备好相关证件、待产包等物品安全妥善到达医院

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如有以下情况应及时告诉医护人员:

1、发前28天内有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

2、发前21天内与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

3、发前21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有例报告社区的发热和/或有呼吸道症状患者;

4、聚集性发:14天内在小范围内(如家庭、办公室、学校班级等场所),出现2例及以上发热和/或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呼吸道症状和/或腹泻等消化症状和/或乏力、肌痛、结膜炎、嗅觉味觉减退等其他症状例。

产后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1、疫情流行期间母乳喂养:新型冠状毒是否通过母乳喂养传播仍不清楚,疑似例及未痊愈的确诊例暂不建议母乳喂养。

2、产后发热注意事项:无症状感染者在产褥期可能出现临床症状,在排除产褥期感染,乳胀、乳腺炎等产科情况后,要警惕呼吸道感染的可能性,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

疫情期间,孕妈妈这类特殊人群处理难度会更大。希望大家都能做好防护工作,我们同舟共济,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kuaixun/2021-11-10/554555.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