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妈妈界的喂养“鄙视链”是如何形成的?揭秘三大喂养方式

  出品 | 搜狐健康

  作者 | 陈薇霖(实习)、钟熙娅(实习)、胡鑫

  编辑 | 吴施楠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乳汁喂养婴儿的方式,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发展更为健康,效果包括增强免疫力、提升智力、减少儿童期肥胖、减少罹患过敏性疾的几率等。为强调母乳喂养的重要性,搜狐健康推出《哺乳期妈妈界的喂养“鄙视链”》专题,为大家揭秘婴儿喂养方式的现状。

  人人都说母乳喂养,是妈妈给宝宝最好的礼物。但母乳喂养常常是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有的妈妈随着一次次喂母乳失败,开始愧疚、自责,在家人的不解中选择了放弃。为了能成功喂奶,妈妈们被当成喂奶的“工具人”,一切吃喝拉撒都围绕产奶转,仿佛女性必须为孩子牺牲一切才是作为妈妈的荣耀。

  其中,母乳喂养的时长差异便产生了。妈妈们逐渐分成了全母乳喂养,混合喂养和奶粉喂养。这时,哺乳妈妈间相对的优越感产生了,长辈语言中透露的歧视感出现了,才形成了外人看来的“鄙视链”:全母乳喂养>混合喂养>纯奶粉喂养。

  一方面,母乳是宝宝营养的主要来源,也是专属每个宝宝的私人定制,是任何配方奶粉都无法复制、对宝宝最好的食物,因此站在了喂养“鄙视链”的顶端。

  另一方面,武汉市三医院产科主任蒋环玲表示,其实妈妈间因为奶量多少的鄙视现象少见,只是因为母乳喂养优于其他喂养方式,而产生了好坏的比较和一些优越感而已,因此哺乳妈妈界的歧视实则是微小的,只是疏于了解各种喂养方式而已,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各种喂养方式的具体内容:

全母乳喂养的优越性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所有婴儿应该在出生后一个小时内进行母乳喂养,并在6个月内进行纯母乳喂养,婴儿添加辅食后,母亲可以持续母乳喂养至两岁,这样算是基本完成全母乳喂养。

  因为母乳中所含有的各种氨基酸对婴儿大脑发育、智力提高和学习能力提升都至关重要,还有助于降低婴儿日后的超重肥胖风险、改善早期肠道微生物菌群。对母亲而言,母乳喂养还可降低女性日后罹患乳腺癌、卵巢癌的风险。这意味着,家庭选择母乳喂养不仅可以节省大量奶粉钱,还能减少未来的医药开支。

  母乳的分泌还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随着宝宝的月龄增长,宝宝不同阶段的需求不同,母乳中营养成分的比例也会发生改变:比如初乳时期的乳糖和脂肪含量低,更适合新生宝宝消化吸收;比如前奶的水分多,更能给宝宝补充水分,而后奶的脂肪多,能更好地填饱宝宝肚子。所以,每个妈妈的母乳对于宝宝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专属定制。

混合喂养也要充分利用母乳

  绝大多数妈妈都可以全母乳喂养,让宝宝从母乳中获得营养和免疫保护。如果确实存在母乳不足的情况或因其他原因不能纯母乳喂养,为了满足宝宝生长的需要,只能考虑混合喂养,如有可能再转为母乳喂养。

  混合喂养方式主要有两种:

  1、代授法:以婴儿配方奶粉代替一次或多次母乳喂养。

  2、补授法:每次先喂母乳,婴儿未吃饱时再补充一定量的配方奶粉或其他奶类。

  无论哪种混合喂养方式,妈妈应坚持每次让宝宝将乳房吸空,充分利用母乳,这样有利于刺激母乳分泌,不致于母乳量日益减少。母乳是越吸越多的,如果妈妈认为母乳不足就减少母乳的次数,会使母乳越来越少。

  建议每天至少喂3次母乳,且次数均匀分开。每天让宝宝直接吸吮乳头不少于3次,这样能促使母乳充分分泌,又能满足宝宝的需要。母乳喂养次数要均匀分开,不要很长时间都不喂母乳。

纯奶粉喂养尽量避免

  如果不是实在催生不出母乳,纯奶粉喂养的方式要尽量避免。即使是铺天盖地宣传的配方奶粉,也无法完全复制母乳当中的有益成分,并且给过小月份的宝宝喝奶粉,也容易造成宝宝消化不良、便秘甚至过敏等问题。近几年奶粉质量频频出问题,也会让许多家长更换奶粉频繁,也不利于宝宝接受奶粉喂养。

  所以总的说来,哺乳妈妈界的“鄙视链”是客观存在的,母乳肯定是宝宝最好的口粮,如果在迫不得已选择非全母乳喂养的方式时,也不必焦虑,用正确地心态去照顾喂养宝宝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kuaixun/2021-08-26/52573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