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9月底将开打第三针新冠疫苗?世卫组织怒了!

  继美国FDA向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开放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后,美国多名高级公卫专家和医学专家签署联名信建议,美国自9月20日起向接种第二针疫苗后八周的美国人开放接种第三针,加强公民针对德尔塔新冠变异毒的免疫力。

  这份联名信签署者有美国疾控中心主任Rochelle Walensky、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Francis Collins 博士、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研究所所长 Anthony Fauci 博士,等等。

  声明中写道,新冠疫苗对降低重症住院以及死亡风险方面仍然非常有效。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疫苗的保护作用不断降低,需要额外的剂量提供持续性的保护。

  就在声明发布后不久,8月23日美国FDA正式宣布批准辉瑞疫苗用于16岁以上人群预防新冠肺炎。

  当前已有证据表明,接种疫苗后针对新冠毒轻中度感染的保护力在不断下降。纽约一项研究称,今年5月至7月,疫苗对感染的预防有效率从92%下降至80%;CDC一项针对养老院居民的研究中,疫苗有效性从3月份的75%降到8月份的53%。

  由此推测,疫苗对重度感染预防能力也可能在几个月内减弱。毒对感染高风险人群和早期接种人群威胁度最大,他们需要加强注射以提高免疫力并延长持久性。

  声明建议,9月20日新冠疫苗向美国人开放第三针加强接种。只要美国FDA、CDC审批通过,所有接种第二针辉瑞或Moderna疫苗后8个月的人都可以打第三针,医疗保健人员、疗养院居民和老年人优先分配。

  目前,美国CVS和Walgreens等大型连锁药店已可以对免疫缺陷人群接种第三针疫苗,还未向其他人开放。Walgreens负责人表示,药店正在为第三针做好准备,一旦FDA批准将为普通民众提供注射服务。

  对于美国这一决定,世卫组织表示强烈反对。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Soumya Swaminathan说,疫苗对新冠毒具有高度保护作用,为发达国家接种第三针前,重点是为全球最脆弱的人接种疫苗。世卫组织估计控制全球疫情需要110亿剂疫苗,现在还有数十亿人未接种过第1剂,特别是大多数低收入国家只有不到5%的人打过疫苗,在中等收入国家及多数南美洲国家,只有不到33%的人打过疫苗。当前数据并不支持第三针注射。新冠毒主要在未接种人群中传播,还会发生更多的,非常可怕的变异,任其发展,还会出现一个耐药性的毒。

  世卫组织的Michael Ryan认为,疫苗应当优先向全球各地住院和死亡高风险人群提供。他做了一个比喻:我们正在向穿着救生衣的人发放救生圈,然后看着其他人在没有一点救援设备的情况下淹死。

  有意思的是,近日布朗大学公卫学院院长Ashish Jha博士和毒疫苗专家Paul Offit博士在一场线上讨论时也认为,当前疫苗仍然很有效,不必给大众“一刀切”地接种加强针,而是可以针对某些群体,比如护理院的老人也许需要加打一针。他们还批评美国考虑世界疫情不够,需要多为世界做一些工作。

  对此,美国官员回应称,美国没有在本国和世界中做出“二选一”,而是对两方面都有责任并做出了努力。美国宣称现已向65个国家共提供了1.1亿剂疫苗,还将在本月底提供5亿剂辉瑞疫苗。FDA对该疫苗的正式批准,有望让人们对疫苗的安全有效性有更多的信心。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kuaixun/2021-08-25/525545.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