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研究者们揭示了神经胶质瘤生长的关键信号分子

  • 2023-03-21 18:00:28    健康一线
  • 陈更
  • 健康

目前的传统治疗对提高胶质母细胞瘤(GBM)和其他高级别胶质瘤(HGG)的生存率的作用非常有限。神经胶质瘤中多种信号级联失调,包括EGFR、III型突变、VEGFR和CDK,这些对神经胶质瘤的失控生长和恶性进展至关重要。针对信号通路上特定分子的靶向治疗已成为胶质瘤的研究热点。

苏州大学研究者们揭示了神经胶质瘤生长的关键信号分子

图片来源: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778118/

近日,来自苏州大学的研究者们在Int J Biol Sci.杂志上发表了题为“G protein inhibitory α subunit 2 is a molecular oncotarget of human glioma”的文章,该研究表明G蛋白抑制性α亚基2(Gαi2)的过表达可能通过促进NFκB级联激活,这对胶质瘤细胞生长很重要。

人类胶质瘤新的治疗靶点的鉴定非常重要。研究者们测试了Gαi2在胶质瘤中的表达、潜在功能和潜在机制。生物信息学分析显示,Gαi2在人脑胶质瘤中的表达显著升高,与患者生存率低、肿瘤分级高等状态相关。此外,Gαi2在局部胶质瘤组织和不同胶质瘤细胞中的表达也增加。

在原代和永生化(A172)胶质瘤细胞中,Gαi2 shRNA或敲除(KO,Cas9 sgRNA)可有效抑制生存能力、增殖和移动性,并诱导凋亡。使用慢毒构建体的异位Gαi2过表达进一步增强了胶质瘤细胞的恶性行为。在Gαi2缺失的原发性胶质瘤细胞中,p65磷酸化、NFκB活性和NFκB通路基因表达降低,但在Gαi2过度表达后增加。在胶质瘤组织和不同胶质瘤细胞中,Gαi2启动子与Sp1(特异性蛋白1)转录因子之间的结合增强。

在原代胶质瘤细胞中,Sp1沉默、KO或抑制后Gαi2表达显著降低。Gαi2 KO抑制裸鼠颅内胶质瘤异种移植。在Gαi2耗竭的皮下和颅内胶质瘤异种移植物中观察到Gαi22耗竭、NFκB抑制和凋亡诱导。

苏州大学研究者们揭示了神经胶质瘤生长的关键信号分子

Gαi2耗竭引起胶质瘤细胞凋亡。

图片来源: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778118/ 

综上所述,过表达的Gαi2可能通过促进NFκB级联激活对胶质瘤细胞生长具有重要作用。Gαi2可能是一种新的、有前途的胶质瘤治疗靶点。(生物谷 Bioon.com)

参考文献

Yin Wang et al. G protein inhibitory α subunit 2 is a molecular oncotarget of human glioma. Int J Biol Sci. 2023 Jan 9;19(3):865-879. doi: 10.7150/ijbs.79355.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3-03-21/66245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