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洗澡后死亡?当地回应!康复后这件事不做好,比感染新冠更难受!

  • 2022-12-28 09:39:08   
  • 李明朝
  • 健康

  据浙江辟谣平台,近日,一段有关“大地乡一新冠肺炎阳性患者康复洗澡后死亡”的语音视频在微信圈群传播。经核实,此信息为谣言,丽水大地乡粗赛村并不存在网传视频中所描述的情况。

  原视频为12月25日,有一位患者在当地医院发热门诊等待就医的过程中发生晕厥,医务人员第一时间对其进行急救。据了解,该患者67岁,男性,曾做过胃部肿瘤切除手术,近日出现发热症状,目前在住院观察,情况稳定。

  当地网信办、公安局已对该视频发布者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删除视频。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请广大网民增强法律意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发现网络谣言及时举报,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和社会秩序。

  “阳康”之后可以进行运动和洗澡吗?

  此前,我们曾就大家关心的“阳了,可以洗澡吗”的问题进行过报道(),专家表示,阳了之后也是可以洗澡的,但要注意选择好洗澡时间等一些事项。那么“阳康”之后,洗澡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昨晚,在“新冠防疫大咖说”的直播间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钟鸣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钟鸣解释,感染一次新冠,其实是一次机体免疫系统调动全身机能去和毒斗争,最后把毒清除这个过程。这个非常耗能,有大量的免疫细胞死亡,所以在新冠转阴的康复早期,我们的营养状况差、身体机能减弱,免疫状态也是下降的。所以症状消失,并不代表我们的身体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钟鸣拿洗澡举例,其实它会对整个皮肤血管的收缩和扩张都有很大的影响。它也会引起血液的重分布,让我们感觉到类似于一种体力劳动感觉。如果在这个时候去洗温度波动特别大的澡,可能会有体力不支或者虚脱的表现。所以在恢复早期,如果感觉体能没有恢复,活动一下容易觉得疲劳时,不建议进行与体温温度差异过大的沐浴。应该用温水冲淋,且时间不宜太长,目的是为了避免强烈环境的刺激。因为你身体还没有强大的适应环境能力。

  同样大多数人在康复初期,明显容易感觉到疲劳,这时也不宜进行剧烈的运动。等到身体又充满了力量,再去慢慢恢复高强度的运动可能是合适的。

  钟鸣总结,每个人达到好状态的时间都不一样,很难用一个时间去说多久可以。但 每个人要对自己负责,根据自己的感知,量力而行 。

  这件事不做好,比感染新冠更难受

  近日,一名“阳康”女子发布视频称自己出门复工受风寒患重感冒,症状比新冠更难受。

  而在今天的热搜榜上,也有一名上海小伙分享了自己的相似经历:12月24日,在转阴3天后,小伙出门买了一点食物。但在吹风后,他就觉得不对劲,并在晚上回来后腰就重新开始酸痛,全身忽冷忽热,头又开始不舒服,拿出抗原试剂一测,又出现了2条杠!

  对此,湖北省中医院(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健康管理(治未)中心主任杨帆表示,“阳康”后的恢复期,做好防风保暖很重要。

  杨帆说,在感染新冠毒后,人体发烧身体会大量地出汗,以及出现肌肉酸痛等其他症状,导致人的正气受虚损,即身体素质差,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

  “阳康”后往往还需要2到3周的恢复期,在身体虚弱、气候寒冷时,如果没有注意预防风寒,再感染流感毒或受风邪引发感冒,不仅难受的症状“卷土重来”,人体所需的恢复期也会进一步拉长。因此,做好防风保暖十分重要。

  杨帆建议,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结合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外面很冷或者起风的时候,要减少外出,避免寒气直接侵袭人体;确需出门,穿戴保暖的护具如帽子、围巾、手套等,不要让自己的头部、脖颈等部位受风寒。

  其次,可以通过食用一些温中散寒、保护我们脾胃的食物,如牛羊肉之类,也可以利用家里常用的生姜、葱白煮水喝,具有非常好的通阳气、散阴寒以及提振阳气的作用。

  最后,寒冬季节的来临,不少人常感觉手脚冰冷,寒从脚起,泡脚借助水的热力,对于舒筋活络、全身气血的运行非常有帮助。 但需注意泡脚的时间不能过长,15~20分钟为宜; 水温不宜过高。 泡脚水温以40~45℃为宜,最好不要超过50℃,泡脚时间以微微出汗即可,切勿大汗。

  上海新闻广播综合自浙江辟谣平台、长江日报、东方网、上观新闻

  编辑:陈雯

  责任编辑:向晓薇

分享: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12-28/638191.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