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牙不好,癌症风险高!

  • 2022-12-09 16:00:00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中年牙不好,癌症风险高

本报记者 燕声

牙好不仅关乎个人形象,还会影响全身健康。近日,由福建医科大学叶为民及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于静茹领衔的研究团队,在《英国癌症杂志》上发表了一项重要研究成果。研究显示,中年时牙不好,患上被称为“癌王”的胰腺癌风险会升高。

牙齿好坏与胰腺癌发风险相关

这项研究通过纳入瑞典牙科健康登记册中约589万人的牙齿疾相关信息及这些人中胰腺癌发信息,发现在50岁以下人群中,轻度牙齿炎症(牙龈炎、冠周炎、口腔炎、黏膜炎)和牙周炎患者罹患胰腺癌风险更高(分别高出35%和56%),50~70岁人群中仅牙周炎是高危因素,大于70岁患者,牙齿相关疾与胰腺癌发风险无明显相关性。总之,这项研究揭示了牙齿相关疾与胰腺癌发风险的相关性,对于胰腺癌发的流行学是一项重要补充。

除牙齿疾外,牙齿数量也与胰腺癌疾发生有关。研究人员在3个不同年龄组中都发现了一个共同现象:牙齿数量越少,胰腺癌发风险越高。所以说,保护好我们的牙齿很重要。

懒得刷牙还会升高其他慢性风险

中国前瞻性慢性研究对近50万国人的分析证实,拿起牙刷很重要。经常不刷牙,会增加血管、癌症和死亡风险。此前,一项纳入6.5万余名女性的研究显示,有过牙龈炎史的女性在更年期后患癌症的风险比其他群体高14%,其中与食管癌和胆囊癌最为相关。再之前,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社干等发表的研究证实,牙龈卟啉单胞菌可能是食管鳞状细胞癌的一个危险因素。

日本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也发现,懒得刷牙患癌几率比一天刷两次牙的人高出2.5倍。刷牙能及时赶走口腔内残留的链球菌,从而降低患癌风险。每天早晨和晚上刷两次牙最好。漱一次口能减少20%的口腔细菌,刷一次牙可减少70%左右。懒得刷牙不仅会导致溃疡、牙龈出血、牙周,还会增加老人患感冒和吸入性肺炎的风险。

新证据表明,癌症发风险与慢性微生物失衡和全身炎症关系密切。作为连接人体消化系统器官与外部环境的门户,口腔中生活着超过700种细菌,口腔微生物失调也会促进牙周炎、牙髓炎和牙龈炎等牙齿疾发生,而这种口腔牙齿炎症性疾也是癌症发生和进展的一大危险因素。

每天至少要刷两次牙

刷牙可防癌。《欧洲预防心脏学杂志》发表的一项来自韩国的大规模、全国性、回顾性队列研究还告诉我们,勤刷牙不仅防癌,还可降低房颤和心衰发生风险。保持口腔健康,需牢记《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中的相关要点:

1.每天至少要刷牙两次,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还要记住饭后漱口。

2.做到每人牙刷口杯不混用;个人可根据自己所需选用牙膏和牙刷,提倡使用含氟牙膏预防龋

3.提倡用水平颤动拂刷法刷牙;牙刷一般每3个月左右更换1次。如果刷毛发生弯曲或倒伏,需立即更换。

4.提倡选择牙线或牙间刷辅助清洁牙间隙;可适当使用漱口水和口香糖。

5.尽量减少吃糖次数,少喝碳酸饮料;晚上睡前刷牙后不能再吃东西。

6.吸烟可使罹患牙周风险增高5倍;孕吸烟或被动吸烟,还可引起胎儿口腔颌面部畸形。

7.提倡每年洗牙1次。洗牙过程可能会轻微出血或短暂牙齿敏感,但一般不会伤及牙龈和牙齿,更不会造成牙缝稀疏和牙齿松动。

8.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如果口腔出现不适、疼痛、牙龈出血、异味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9.及时修复缺失牙齿。

10.选择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口腔保健和治疗,以防发生交叉感染等。

转载请注明来源保健时报微信公众号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 || 燕声 万涛

值班主任 || 范宏博

转载及投稿 || 010-62969002转8486

邮箱 || wt11390@cnki.net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12-09/63213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