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十条”来了,我们离疫情前的生活还远吗?

  • 2022-12-07 22:00:02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文/ 信娜 辛颖 乔佳慧

编/ 王小

2022年12月7日,“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新十条”发布,距离此前推出的“二十条优化措施”相隔不足一月。

此前的“二十条”,试图优化疫情管理方式,平衡防疫和恢复经济活动之间的关系。此次公布的“新十条”,则在前者基础上,继续优化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如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仅中小学校等特殊场所查健康码、核酸,其他场所免查。

然而,重回疫情前的生活状态还需要哪些条件?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回应,毒和疾认识的进一步加深、疾危害性的下降、有效的疫苗和药物的供给,以及应急处置能力和救治能力的提升等,都是恢复疫情前生活状态的一些条件,或者是关键要素。

肺部感染骤减,无症状及轻症可居家隔离

“新十条”提出对感染者可分类收治。其中,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

居家隔离期间需加强健康监测,隔离第6、7天连续两次核酸检测Ct值≥35解除隔离,情加重的及时转定点医院治疗。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采取5天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第5天核酸检测阴性后解除隔离。

这与奥密克戎变异株致性明显减弱有关。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的致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

呼吸危重症专家、北京市呼吸疾研究所所长童朝晖11月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及,从临床观察来看,奥密克戎的特点是传播性比较强,但它主要还是以上呼吸道的症状为主。也就是说很多人,甚至都没有出现高热症状,就是中低热、嗓子不舒服、咳嗽,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

与以往因为新冠毒导致肺部感染的表现不一样,患者肺部的表现并不突出。12月2日晚,多位医学专家联合发布判断:广州这波新冠疫情当中,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症状大部分都很轻,症状同季节性感冒类似。

其中,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唐小平提及,原始株和去年的德尔塔毒株的时候,肺炎发生的比例达到一半以上甚至60%以上,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肺部表现。这一波90%以上的患者都表现为无症状感染和非常轻的轻型表现,很少到肺炎或者是到重症肺炎。“目前,整个广州收治了16万多例新冠毒感染者,没有发生过1例死亡,诊断为重型以上的仅有4例,而且都是由于基础导致的肺部感染,跟新冠毒感染可能没有直接联系。”

总体而言,这个毒本身已经变得温和了。

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毒学家金冬雁对《财经》记者说:居家抗疫在香港第五轮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由于疫情严重确诊人数太多,方舱及隔离设施都无法完全满足需要。香港相当一部分家庭完全有条件做好感染控制,有效遏制同住家人之间的交叉感染”。

金冬雁等人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及,在传播既快又隐蔽的奥密克戎BA.2面前,以往行之有效的密切接触者追踪、封楼、强制全员核酸检测等围堵方法相形见绌。

抗原检测登场,除特殊场所不需查核酸及健康

“新十条”在进一步缩小了核酸检测范围、减少频次的同时,提出根据防疫工作需要,可开展抗原检测。

金冬雁提醒,国家有关部门应对疫情情况进行充分摸底,并提供足够且合格的抗原检测用品,以满足群众日常居家需要。在香港第五波疫情应对中,快速抗原检测在发现感染者及保护工作场所等方面发挥了作用。他和同行的观察是,在一周内每天连续进行抗原检测,其效果优于一周只能完成一两次的核酸检测。

“新十条”对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和高风险区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同时提到,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其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同时,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

国家卫健委官方公众号“健康中国”发布解读信息提到,考虑到养老院、福利院、托幼机构、中小学等是老年人、幼龄儿童等特殊人群集中的场所,一旦传染源引入,易发生聚集性疫情,发生重症风险较高。因此进入养老院、福利院、托幼机构、中小学需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防止传染源引入。

据《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6日,中国至少有50个城市已发布通知,除养老院、医院等特殊场所,其他公共场所均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12月7日下午,《财经》记者联系几家海南三亚酒店工作人员,是否需要核酸等,说法不一。其中一家表示目前外省游客入住酒店仍需要查验48小时内核酸证明;另一家则表示不查验核酸证明、健康码等信息,只需要入住时扫描酒店场所码即可。这些酒店工作人员均提到“政策一天一变,我们也说不准”。

福建厦门一家酒店工作人员则提到,入住仍需查验24小时核酸证明。按照11月26日“厦门疾控”官方微信的通知,当地对外来人员的管控按风险程度由高到低分为A、B、C三个档,如果游客从A类地区进入厦门,则需要到隔离酒店先行隔离,解除后方可入住一般酒店。

12月7日下午近4点,铁路12306已发布通知,即日起购票乘车及进出站停止查验48小时核酸证明和健康码。

降低新冠重症和死亡风险,加快8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率

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毒疫苗接种,聚焦提高60岁—79岁人群接种率、加快提升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这是“新十条”提及的另一措施。

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是保护好老年人、有基础疾等重症高风险人群。接种疫苗,可以降低新冠毒感染后的重症和死亡风险。

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奥密克戎的致率、致死率相对较低,但是年轻人与老年人依然面临完全不同的死亡风险。美国疾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一份报告指出,2022年4月至9月,在美国新冠总体死亡率下降的同时,“新冠促成死亡”的例占比却在增加,尤其在65岁以上人群中表现最为突出,从2020年时期的9%增至23%,这种情况更多发生在医院之外的养老院或长期护理机构。

香港政府数据显示,在第五波疫情中,截至3月25日,共死亡6749人,96%为60岁以上人群。80岁以上高龄老人是“重灾区 ”,占致死例总数七成。而在所有致死例中,更是有近九成没有完成两针接种。截至3月17日,香港80岁以上老人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的比例仅五成六,在疫情开始的2月初更不超过两成。

北京11月的这一轮疫情中,据北京地坛医院11月20日数据显示,目前在院新冠感染者共608例,60岁以上老年患者占比接近一半,达到268例。其中,80岁—90岁老年患者68例,90岁以上老年患者22例。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截至11月28日,中国80岁以上老年人中有2742.6万人接种了新冠毒疫苗。其中,完成全程接种2356.3万人,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445.6万人,分别占80岁以上人口的65.8%和40.37%。

老年人疫苗接种率是防疫工作的一大难点。金冬雁表示,目前香港仍有大约11万名80岁以上老年人没有进行疫苗接种。他认为,要规划顶层设计,保证自愿的基础上让老年人尽可能多地接种。

“新十条”中提及, 打通老年人接种“最后一百米”,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快速提高老年人群疫苗接种率,且将完成基础免疫后进行第一剂加强的时间从6个月调整到了3个月。

未来新冠疫情将如何发展?

“不论政策以什么样的形式进行调整,我们多数人都难免遭遇一次感染。”12月6日下午,中华预防医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在清华大学的讲座中如此判断,根据数学模型测算,当第一波大规模冲击达到最高峰时,人群中的感染率可能达到60%左右,随后会逐步回落到一个平稳期,最终可能80%—90%的人都会经历感染。

冯子健分析,目前国际上的基本认识是,在疫苗免疫的基础上,再经历自然感染,可以使人们对毒的免疫力得到温和的加强,使毒对人类的危害大大钝化。随着人群的感染背景的丰富,会形成疫苗免疫和自然感染的共同构成的杂合免疫,使人群有更强免疫背景,最终使奥密克戎向着周期性、季节性的常见呼吸道传染方向发展,新冠毒由此建立其生态位,而人类则实现与毒的适应性共存。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12-07/63180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