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奥密克戎后发烧,到底能不能服用“布洛芬”?

  • 2022-12-07 22:00:02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受访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  党双锁

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李珍玉

发热伴全身酸痛是新冠毒感染者的最常见症状之一。出于对症治疗的考虑,医生通常建议,可使用布洛芬等解热镇痛药缓解症状。但近日,一篇旧文在社交平台被大量转发,文章称,2020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出警示,提醒新冠毒感染者避免使用布洛芬,以免加重情。很多人看完此文陷入困惑:如果“阳”了之后发烧,布洛芬到底能不能用?

不建议服用布洛芬的观点,源于权威杂志《柳叶刀》在2020年3月11日发表的一篇论文。其中指出,新冠毒(COVID-19)会通过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与靶细胞结合,然后进入人体,而布洛芬正好可以提高ACE2的水平,由此推测布洛芬会加剧毒感染。与此同时,英国、法国也确实出现了使用布洛芬后情加重的疑似例报道。法国时任卫生部长韦朗甚至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出了提醒。

《柳叶刀》这项论文一经发布,立刻引起医学界的关注。2020年3月,欧洲心脏学会、国际高血压学会、美国心脏协会等相继发表声明,认为这种推测缺乏证据。2020年3月18日,世卫组织就布洛芬是否会加重新冠症状再次做出说明:“到目前为止,除了已知的、导致特定人群使用受限的副作用之外,尚未收到任何有关使用布洛芬后出现不良反应的报告。”其表示:“基于现有信息,目前不反对布洛芬的使用。”

新冠疫情至今已持续三年,毒发生了多次变异,相关研究和临床数据也越来越多。2022年4月,《电子临床医学》发表了一项荟萃研究,共纳入40项研究,涉及各国486万余名受试者。其结果显示,新冠毒感染者选用任何一种非甾体类抗炎药(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都是比较安全的。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党双锁告诉“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布洛芬一般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偏头痛、关节痛、牙痛、肌肉痛、神经痛、痛经等,也可用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2020年初,新冠毒的毒性较强,患者吃布洛芬退烧后,由于并未“治本”,毒的毒力仍在,就有再发烧的可能。如此反复,可造成情的加重或者进展。这或许也是当时一些国家出现布洛芬疑似加重情的例的原因。

如今,全球主流毒株已变异为奥密克戎毒株。党双锁说,由于奥密克戎的毒力已减弱很多,如果患者出现38.5℃以上的高热,可选择布洛芬退烧,一般不会加重情,但不建议一发烧就马上服用布洛芬。此外,也可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类药物(如扑热息痛等)或柴胡等退热。需要提醒的是,感染新冠毒后,还要依据个体差异选择适合的处理方式,有基础或免疫力较差的感染者最好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然后遵医嘱服药。▲

责编:赵子莹

主编:张芳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12-07/63179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