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吃点蒲公英,养肝排毒又降火,5个好处很明显

  • 2022-11-27 15:41:16    食品互联
  • 陈更
  • 健康

每年三四月份正是野菜生长最盛的时节,这些应季的食材不仅是一年中难得的美味,很多还有养生保健功效。


比如我们大家最熟悉的蒲公英,就有着“药草皇后”的美誉,自古以来就是食疗佳品。



蒲公英的营养价值


蒲公英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现代研究发现,蒲公英富含蛋白质、维生素C、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A、叶酸、胡萝卜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如钙、铁、钾、铜、镁等。除此之外,蒲公英中还含有胆碱、有机酸、菊糖、蒲公英素、蒲公英醇等健康成分。这些物质进入身体之后都能够很好地促进身体健康,同时还有助于预防多种疾


食用蒲公英的好处


1、清热下火


蒲公英有着非常好的清热解毒作用,被誉为“下火草”,也被称为清热解毒的“八大金刚之一”,尤适合用在各种热毒疾方面。对于一些由肝热、胃热引起的肿痛,以及伤口感染或化脓的疾有较好的辅助疗效。



2、抗菌消炎


研究发现,蒲公英具有广谱抗菌作用,被称为“天然抗生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球菌、肺炎球菌、绿脓杆菌、大肠埃希菌等常见感染菌有一定抑制作用。春季,各种细菌毒也“复活”了,毒感冒、流行性感冒接踵而至,抵抗力稍差的人,一不小心就“中招”了。这时候采挖一些蒲公英,不管是做成菜肴,还是泡水喝,对多种细菌都可以起到杀灭效果。


3、缓解胃部不适


《本草新编》中记载蒲公英是泻胃火的药,对降胃火有一定作用。同时对止胃痛,辅助治疗慢性胃炎、胃溃疡都十分有益,还能抑制导致胃的罪魁祸首——幽门螺杆菌。


4、利尿


蒲公英是一种天然利尿剂,能够协助脏清除废物,帮助身体排出多余的盐分和毒素,有利于缓解水肿。


5、保护肝脏


中医认为,蒲公英入肝、胃二经。研究证实,蒲公英中的植物活性成分蒲公英甾醇和蒲公英苦素,对肝胆具有保护作用。其中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矿物质能够降低胆固醇,还可以预防肝损伤,尤其是因酒精引起的急性肝损伤。



食用蒲公英的禁忌


1、脾胃虚寒的人不能吃


蒲公英是苦寒食物,体质较弱、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吃,尤其凉拌蒲公英,以免加重体寒症状。即使是健康人群,食用蒲公英也不宜过量,每天别超过50克,否则可能导致肠胃不适,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2、风寒感冒、咳嗽的人不能吃


蒲公英对热性疾有较好的效果,若是风寒感冒、咳嗽者食用蒲公英,会导致相反的结果,加重情。


3、过敏人群慎食


有些人食用蒲公英后会出现皮肤瘙痒、红肿等过敏现象,这类人不宜食用蒲公英,以免对自己造成不适症状


蒲公英根药效最强


蒲公英全身是宝,根部生物碱含量最高,所以药用价值最高,消炎效果最好,上火症状明显的,建议全株保留,不要去根;叶子味道清淡,可以洗净之后凉拌或者蘸酱吃。


上火严重的人可以把蒲公英捣烂,煮水制成“解毒水”服用,特别适合春季肝火上炎的人群。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11-27/62841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