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中竟"潜伏"了这四样东西

  • 2022-11-27 15:41:16    食品互联
  • 陈更
  • 健康
   在这场全民“疫情宅”中
 
  不少人开始了厨艺修炼
 
  一日三餐
 
  基本都是亲自下厨、亲力亲为
 
  在厨艺大幅提升之际
 
  却不知,在熟悉的厨房里
 
  可能潜伏着最凶残的癌症隐患
 
  而且还不止一个
 
  如果稍不留意,就可能让它们趁虚而入
 
  菜板:黄曲霉素
 
  如果你家菜板一用很多年,还满是切痕的,可得小心了!
 
  使用多年、充满切痕的菜板表面,很容易堆积各种食物残渣,再加上厨房比较潮湿的环境,相当于给各类菌提供了极好的“培养皿”。
 
  在这其中,就可能藏着一种可怕菌——黄曲霉菌。
 
  黄曲霉菌产生的毒素——黄曲霉菌,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一级致癌物。如果长期接触,在肝脏累积,可诱发肝癌。
 
  怎样才能洗干净?
 
  方法一:用硬刷和用热碱水清洗,洗干净后放在阳光下晾晒。
 
  方法二:先用清水刷洗,再撒上盐加点水反复擦拭,冷水冲洗干净后,将白醋和水以1:2 的比例调好后倒入喷壶喷洒,等其自然风干即可。
 
  在日常生活中勤更换案板,或换用其它更好材质的案板也是一种很好的习惯。
 
  劣质海棉擦、仿瓷餐具:甲醛
 
  市面上有些劣质仿瓷餐具和劣质海绵擦,甲醛超标严重,对人体有害,可能有致癌风险。
 
  甲醛在常温下是气态,在室温时极易挥发,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是公认的变态反应源,也是潜在的强致突变物之一。
 
  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的研究表明,甲醛的释放是一个缓慢而长期的过程。这一释放期长达10~15年,会对人体造成长期的、不可逆的危害。
 
  那怎么办?
 
  在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千万不要贪便宜。
 
  油壶:环氧丙醛
 
  北京卫视《我是大医生》栏目,曾对家里常用的油壶做过检测,发现:
 
  有油垢的油壶,里面的残油发生油脂氧化和酸败程度远高于新油壶,如果把新买来的油直接倒入这个“被污染”的油壶里,新油也变得“危险”了。
 
  这样的油在使用时经过加热会出现烟大、呛人的情况!更重要的是,它会产生很多可怕的致癌物质,比如分解物环氧丙醛等,食用后易中毒,出现急性呼吸、循环功能衰竭现象,也有致癌风险。
 
  解决方法
 
  ①.油壶每周定期清洗一次。
 
  ②. 每次倒入油壶的量够一周即可,保证尽量吃到新鲜食用油。
 
  ③. 新旧油别混着吃。
 
  ④. 油壶离灶台远点,尽量避免高温环境。
 
  抽油烟机:油垢
 
  中央电视台的《舌尖上的中国》栏目让中国式的烹调和中国的饮食闻名全世界。中国式的烹调方式如煎、炸、爆炒、烧烤等烹调方式会产生厨房油烟,其中包含有致癌和致敏物质,如果不注意厨房的通风和厨房油烟的防护,抽油烟机的安装和使用不当,会导致厨房油烟侵入家庭主厨的呼吸道,对人体呼吸道系统造成健康损害。
 
  但如果不常清洗,沉积了大量油污,不仅使排气不顺畅,而且酸败的油垢遇热挥发后,还可能产生致癌物质。
 
  如果这些气体不尽快排出室外,长期被人体吸收,对呼吸系统产生危害,有诱发肺癌的可能。
 
  那怎么办?
 
  ①.及时彻底清洗
 
  油烟机一般使用6个月后,就需要深度清洗,避免抽油烟机排气口堵塞;如果油烟较多,应缩短清洗周期。
 
  ②.让油烟机多运转一会儿
 
  还有些人炒菜一结束,习惯马上关掉油烟机。事实上,油烟机排除废气也是需要一定时间的,炒菜结束后仍会有一些废气残留在厨房中。
 
  不妨让油烟机继续工作3—5分钟,这样可以确保有害气体完全排出。同时关门开窗,让厨房油烟向外扩散,减少危害。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11-27/62841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