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杯红酒可以助眠、防癌,改善心脑血管疾病?错!真相是......

  • 2022-11-26 21:27:21    食品互联
  • 陈更
  • 健康
   每天一杯红酒,疾远离你?
 
  这些说法确实来源于一些科研数据,有一些科学家在动物实验和体外细胞实验里,确实发现红酒里有一个有效成分叫白藜芦醇,它具有抗氧化,对血管有帮助的作用,但仅限于动物实验里,目前还没有大样本的人群数据支持,认为人类如果每天喝多少红酒,摄取多少白藜芦醇能够对心脑血管有帮助。
 
  如果我们把动物实验面的结论直接搬到人体的话,要想对心脑血管有益,白藜芦醇每天的摄取量要达到1000多毫克。
 
  而实际上,一瓶红酒500毫克含约5毫克白藜芦醇,要想通过红酒中获取白藜芦醇来改善心脑血管,是不太靠谱的。
 
  红酒的养生功效
 
  其实都是骗你的
 
  1
 
  红酒助眠—反而容易失眠
 
  很多人认为睡前喝点红酒,能够助眠。其实这就是骗你的。
 
  “睡眠问题,用饮酒的方式助眠就不是一个正确的方式!”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兮恒教授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酒精进入人体后,先是引起中枢神经兴奋,随着酒精浓度的升高,又会使中枢神经受到抑制而产生困意、昏昏欲睡,很多人认为这就达到“助眠”效果了。
 
  事实上,这是中枢神经受损害的一种表现,它破坏了神经系统兴奋与抑制的平衡,对人有害无益。
 
  酒后引起的睡眠与正常生理性入睡是完全不同的。酒精虽然有一定的镇静催眠作用,但持续时间比较短暂,大约3~4个小时睡意便会消失,酒精的催眠效应消失后,身体就会出现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等交感神经兴奋的症状,这时人们反而容易惊醒,甚至失眠。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人喝酒后半夜会醒来的原因。
 
  另外,饮酒后看似睡着了,其实这时大脑并没有真正休息,因此,人们在酒后醒来时,往往更会感到头昏脑胀、白天没精神等不适症状
 
  2
 
  红酒防癌—有酒精就存在致癌风险
 
  任何度数、酒量的饮酒,都不能够防癌,反而致癌。
 
  世卫组织已经将酒精饮料纳入一级致癌物,也不建议将饮酒作为一种保健方式。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 (IARC) 早在2010年就指出,摄入酒精类饮料会增加罹患肝癌、食道癌、乳腺癌等癌症的风险。
 
  2018年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更是发表过多篇论文,认为任何饮酒行为都会给人带来健康隐患,而最安全的饮酒量则是0。同时酒精会增加人动脉硬化、胃和肝损伤、心律失常的风险,这是被证实认可的。
 
  柳叶刀文章结论,安全饮酒量为0。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于康教授曾指出,一直以来“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说法都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营养学界也倡导对健康最佳的选择就是不喝酒。
 
  也就是说,酒喝得越少越好,更不用说用红酒保健了,不喝酒就是保健了。
 
  小贴士
 
  红酒里除了含有白藜芦醇之外,它更多的含量是8%到15%的酒精,饮酒过量会引发心脑血管,会远远大于白藜芦醇带给人体的健康益处,所以我们要权衡利弊来做选择。
 
  建议:
 
  1. 如果有饮酒习惯的人,或者因为应酬避免不了要喝酒的人,尽量把啤酒、白酒换成红酒,这样可能对身体危害会更小一点。
 
  2. 没有饮酒习惯的人,不建议为了一点点白藜芦醇,每天喝一点红酒,来帮助改善血压、血脂指标等等,不建议特意为了心脑血管的改善来喝红酒。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11-26/628328.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