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山楂的功效与作用

  • 2022-11-23 15:41:13    食品互联
  • 陈更
  • 健康



干山楂


干山楂:是将山楂果切片后晾干或烘干而成的。山楂是一种可食用植物,质较硬,果肉薄,内有籽,味酸。又叫山里红、胭脂果等。山楂树属落叶灌木,枝密生,有细刺,幼枝有柔毛。小枝紫褐色,老枝灰褐色。为蔷薇科,苹果亚科植物山里红或山楂的干燥成熟果实。


干山楂的功效与作用


1、山楂能防治血管,具有扩张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脏活力、兴奋中枢神经系统、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及利尿和镇静作用;


2、山楂酸还有强心作用,对老年心脏也有益处;


3、它能开胃消食,特别对消肉食积滞作用更好,很多助消化的药中都采用了山楂;


4、山楂能促进脂肪类食物消化,促进胃肠道蠕动,是瘦身、减肥的良品,银花清肠、排毒,菊花明目、美白肌肤。所以具有瘦身、减肥,美容、明目的功效。



干山楂的禁忌


1、不能空腹吃,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山楂酸、枸橼酸等,空腹食用,会使胃酸猛增,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发胀满、泛酸,若在空腹时食用会增强饥饿感并加重原有的胃痛。


2、少吃生山楂。生山楂中所含的鞣酸与胃酸结合容易形成胃石,很难消化掉。如果胃石长时间消化不掉就会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穿孔。


干山楂的营养价值


1、山楂叶中含有黄酮类化合物,为果实含量的20倍。


2、山楂含有较高的热量,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钙质、碳水化合物、山楂酸、果胶等。


3、山楂中维生素的含量极高,仅次于红枣和猕猴桃,此外胡萝卜素和钙的含量较高。


4、干山楂含绿原酸、咖啡酸、山楂酸、齐菊果酸、槲皮素、熊果酸、齐墩果酸、金丝桃甙、表儿茶精等。


5、干山楂含多种维生素、山楂酸、酒石酸、柠檬酸、苹果酸等,还含有黄酮类、内酯、糖类、蛋白质、脂肪和钙、磷、铁等矿物质,所含的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促进胃液分泌和增加胃内酶素等功能。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11-23/627762.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