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早上喝好还是晚上好?4 个最佳时间的真相,颠覆了

  • 2022-11-18 10:00:13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中国人讲究“天人合一”,凡事都讲究个“最佳时间”。

传言:早起一杯水解毒,睡前一杯水水肿……

还有人说:早上空腹不能吃鸡蛋、喝牛奶……

喝水、喝牛奶、吃鸡蛋、吃水果,真的都有“最佳时间”吗?

这次就一块说清楚!

 有传言说:

真相:

这个表看着很贴心,但很遗憾,并没有用。

早起第一杯水排毒的传言,实际上把排尿这一正常的生理现象错误地认定为排毒,医学上并没有“排毒”的概念。健康人也不需要额外解毒。

餐后半小时饮水强化消化功能的说法并不科学。大量喝水,反而容易稀释胃液。

饮水没有最佳时刻表,也不必等口渴再喝水,记得每日足量喝水即可。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1]建议,在温和气候条件下,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天喝7-8杯水(1500~1700毫升)。在身体大量出汗的情况下,比如高温、劳动或运动,喝水量要增加。

(来源:soogif)

 有传言说:

真相:

传说中的喝牛奶时间表说:空腹不要喝,睡前喝最佳。

空腹饮奶时,最多的担心是牛奶中蛋白质供能太浪费。实际上,牛奶中不仅含有蛋白质,还有碳水化合物、脂肪,三者都可以提供能量,不用担心空腹喝牛奶浪费蛋白质。

(来源:soogif)

正常人空腹喝牛奶,也不会让胃排空太快。乳糖不耐受的人因为乳糖酶不足,空腹喝牛奶确实容易腹胀腹泻[2],喝舒化奶就不成问题。

至于睡前喝牛奶助眠,也还是别指望了。对牛奶中所含的那么少量的色氨酸,睡前喝是否能助眠,目前尚无定论[3],与其靠吃一种食物助眠,保持早睡早起、不熬夜玩手机的作息习惯更有意义。

总之,喝牛奶没有最佳时间,想喝就喝即可,更重要的是每天喝够量(每天液态奶300克,相当于1包牛奶+一小杯酸奶)。

有传言说:

真相:

有传言说吃鸡蛋最好在早上,也有人说空腹不能吃鸡蛋。这本身都是不科学的。什么时候吃,都不影响吸收鸡蛋中的营养

(来源:soogif)

还有人认为发烧不能吃鸡蛋,这没有循证依据,我国儿科发热指南也从未提及这一说法[4]。

鸡蛋中的蛋白质属于完全蛋白,对人体来说消化吸收利用率很高,只要不过敏,发烧时适量地吃鸡蛋对人体是有帮助的。

总而言之,只要鸡蛋不过敏,任何时候都可以吃鸡蛋,每天1个即可,偶尔超标也没关系。

要想更好地吸收鸡蛋中的营养,关键看你怎么做。不同的烹饪方式使鸡蛋中营养物质被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的优劣顺序为:水煮鸡蛋>清蒸鸡蛋>炒鸡蛋>油炸鸡蛋>生吃鸡蛋[5]。

 有传言说:

真相:

水果的时间表,最常见的说法是根据早晚来划分“金银铜”,认为早上吃水果更容易消化吸收,其他时间吃水果不好消化

实际上,造成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因素里不包括进食时间[6]。

对同一个人来说,不管是早上还是晚上,消化系统对水果的消化吸收没有区别。如果本来胃口就有限不想影响正餐食量,那么水果可以放在两餐之间吃,上下午都可以。

(来源:soogif)

大多数健康人士无需纠结吃水果的时间,餐前吃、餐后吃,两餐之间吃还是进餐时候吃,主要把握一条,自己吃了没有不舒服即可。

至于肥胖和糖尿患者,饭前吃水果确实有助于控制食量,可以更好地控制体重和延缓血糖上升,不建议餐后吃太多水果。

最后总结下:

不管是喝水、喝牛奶、吃鸡蛋、吃水果,都没有最佳的食用时间,人生嘛!开心就好,想吃就吃咯!

特约作者:黄圆圆  

注册营养

审稿专家:李园园  

注册营养

参考文献

[1]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M],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2]乔蓉. 祖孙三代乳糖不耐受发生率及膳食改善措施研究[D].四川大学,2007.

[3]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 https://www.sleepfoundation.org/bedroom-environment/taste/how-food-and-drink-affect-your-sleep

[4]罗双红,舒敏,温杨,丁俊杰,龚宗容,张萍,高珊,郭琴,朱渝,谭珊,苗瑞雪,万朝敏,张崇凡.中国0至5岁儿童因不明急性发热诊断和处理若干问题循证指南(标准版)[J].中国循证儿科杂志,2016,11(02):81-96.

[5]吕蕾.从生物学角度研究食物最佳烹饪方式[J].现代食品,2017(05):37-39.

[6]段姝婷,刘文滨,丁瑞峰,黎敏,包瑞玲.功能性消化不良发机制的研究进展[J].临床荟萃,2019,34(10):958-960.

*腾讯医典内容团队出品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11-18/62681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