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智造设备助力,我国内地首例猴痘病例源头确定

  • 2022-10-06 22:00:07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近日,《中国疾预防控制中心周报》公布中国内地首例输入性猴痘例相关信息:一名中国籍男子在9月14日回国,被重庆市疾控中心确定为猴痘疑似例。来自深圳华大智造的基因测序设备,助力此次毒溯源。

研究报告。

据悉,该男子此前曾出现喉咙干燥发痒,发烧,右脚踝出现红色皮疹和脓疱等症状。9月16日,他的临床样本被送往中国疾预防控制中心,进行了qPCR检测,并基于华大智造最新款基因测序仪等设备完成了全基因组测序。基因测序结果表明,该男子所感染的猴痘毒属于西非株的B.1分枝,和重庆疾控中心测序结果高度一致,并与2022年6月21号在德国发现的毒株高度同源。

这些结果确认了该例为中国内地首例输入性猴痘例,同时也是中国报道的第5例人感染猴痘例。其他几例输入性人感染猴痘毒的例分别报道于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值得一提的是,华大智造基于全新技术打造的最新款基因测序仪DNBSEQ-G99,助力此次溯源测序在短时间内得到了高度可信的毒株序列全长。

华大智造相关负责人表示,G99通过高密度三角形矩阵的载片、秒级极速的生化反应、紧密排布的流体系统、超高分辨率光学系统、温控系统等多个核心系统的集成,实现了对测序效率、质量和交付能力的极致提升。同时,G99的多时点数据输出模式,可进一步缩短交付时间,最快在测序开始后的2.5小时内获得第一批下机数据,在极致快速的基础上更快一步,且测序读长不受限,更加适用于公卫系统紧急多元的检测场景。

科研人员测序。

此次猴痘毒溯源,在实验全流程第9小时获得第一批下机结果,助力疾控系统应急溯源能力进一步提升,更高效地为快速制定相应防疫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记者】张秀娟

【作者】 张秀娟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10-06/62061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