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长沙40岁工人施工时,一枚钢钉弹射直插颈部

  • 2022-09-30 10:50:05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40岁的曹信德(化名)是一名建筑工人,有着多年施工经验的他万万没想到在一次常规作业时,自己竟被飞出的钢钉直插颈部,情况万分危险,所幸及时送医后成功取出钢钉,才转危为安。医生提醒,安全生产不可松懈,施工作业一定要小心。

记者在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住院部见到了手术后的曹信德。曹信德告诉记者,自己是新化县人,来长沙打工已多年,主要在建筑工地干活,在工作上算得上一个老手。9月26日早上9点,他吃完早餐后来到工地干活,工装、头套和手套等安全保护措施一样都没少,但当他在一处架板上进行铆钉敲打固定时,身体没有站稳,用铁锤敲打钢钉时方向偏了,导致钢钉没有被钉入木板,而是被击弯后向曹信德面部弹射过来,曹信德没来得及躲避,射出的钢钉直插其颈部。曹信德顿时感觉颈部剧烈疼痛、流血不止,呼吸也开始不畅了。

一旁的工友看到钢钉插入其颈部较深,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随后,曹信德被紧急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接诊的副主任医师周定刚仔细检查后,考虑异物插入颈部较深且有可能入喉腔,马上完善相关检查,行急诊颈部伤口紧急扩创、异物取出术。术中发现钢钉自颈前正中靠左侧插入,经过颈阔肌、胸骨舌骨肌、肩甲舌骨肌到达甲状软骨板左侧骨面进入,只差3mm便入喉腔,幸好与颈部大血管擦肩而过。确定情况后,钢钉被顺利取出,手术医生对局部进行了修复处理,患者转危为安。

周定刚提醒:从业人员在作业前须按要求戴上安全帽、佩戴好面屏、安全绳等防护用品;施工作业时要保持专注力,切忌分神,特别是从事钻孔、钉钢钉等作业时,站立时要稳住身体重心,用手控制机器作业、或使用重力锤敲击时要注意用力角度和方向。若不慎有钢钉等异物插入体内,尤其是射入颈部时,切忌不要擅自用外力将异物拔出,应妥善固定好异物,迅速将伤者送到医院,由专业人士进行救治,因为异物一旦刺伤颈部大血管,有致命性风险,如果擅自拔出可能会造成大量流血、休克、死亡;如果异物刺入喉内,随意拨出后可能会出现血液内流、血块堵塞气道造成窒息风险。

潇湘晨报记者梅玫通讯员周定刚朱文青

(来源:潇湘晨报)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09-30/61987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