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分子诊断在中医药诊疗及科研中的应用学术论坛” 取得圆满成功

  • 2022-09-27 08:00:15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为了推进分子诊断在中医药诊疗及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由北京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检验科承办的“分子诊断在中医药诊疗及科研中的应用学术论坛” 于2022年9月24日召开,应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会议线上进行。本次会议邀请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青年人才共同探讨分子诊断在中医药诊疗及科研中的发展方向与前景。

开幕式由本次论坛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检验科输血科主任李琦教授主持,对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和参会同仁表示欢迎,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党委书记张允岭教授致开幕辞。张书记对邓娟副会长表示致谢,对全体参会同道也表示感谢和欢迎。肯定了检验工作在中医药发展中的重要性,特别是疫情防控中,本院的检验科也发挥及其重要的作用。对分子诊断在中医药诊疗及科研中的应用,以及今后检验医学中医药的发展方面寄予厚望。最后感谢学会对西苑医院的工作指导,对广大专家、学者对西苑医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北京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娟教授致开幕辞。邓娟副会长对于本次会议的举办以及检验医学中医药发展、中西医结合发展中的作用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分子诊断在多学科的应用,可以服务并支持中医临床及科研的发展。希望中医检验与临床有机的结合,会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后,来自医学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及青年人才以精彩的专业内容为与会者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庞博教授作为嘉宾主持了接下来的两场讲座。

首先,中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兼临床分子与免疫室主任李金明教授为大家讲解《新型冠状毒核酸检测的注意事项及经验分享》。李金明教授就新型冠状毒核酸检测的重要性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和参会者进行了经验分享,分别介绍了新型冠状毒核酸检测的重要性及特点,“假阴性”和“假阳性”的原因、后果、案例及预防的有效措施,也介绍了很多操作的实践经验,理论结合实际,深入细致地进行了讲解。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科主任郭朋教授进行了题为《高灵敏度HBV DNA检测,助力精准医疗》的报告。郭朋教授介绍了乙型肝炎毒感染作为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的流行情况及特点,高灵敏度HBV DNA检测如何助力慢乙肝抗毒“精准治疗”,以及高灵敏度HBV DNA检测的其他临床应用及发展前景。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检验科主任张然星教授作为嘉宾主持了接下来三场讲座。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科主任黄欲晓教授进行了题为《女性激素检测在中医药治疗科疾中的应用》的报告。黄欲晓教授介绍了女性激素检测在临床的运用,及女性激素检测在中医药治疗中的应用,并且从实际案例出发,体现了女性激素的检测在临床中的重要性。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检验科郑路青老师进行了题为《CT/NG感染的危害及优选筛查方案》的报告。郑路青老师介绍了沙眼衣原体/淋球菌感染的背景、感染的危害、筛查的意义以及筛查方案。指出实验室检测方法要综合考虑检测精密度、成本、标本预处理的难易以及检测人群等各种因素来选择。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检验科梁霄老师进行了题为《浅谈网络药理学等生物信息学方法在中医药领域的研究思路》的报告。梁霄老师从中医药网络药理学的研究现状,基本流程及数据库检索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通过特色文献的赏析和参会者做了关于网药等生物信息学技术在中医药领域研究思路的探讨与交流。

下午的讲座首先邀请到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检验科的王庆勇教授作为主持人。

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冯珍如教授进行了题为《分子诊断检验程序验证》的报告。冯珍如教授系统完整地介绍了性能验证的基本概念及其要求,分子诊断定量检验程序性能验证,分子诊断定性检验程序性能验证以及特定程序性能验证等内容。性能验证结果的判断标准最终是要满足临床(客户)的要求。

来自中日友好医院检验科的韩呈武教授进行了题为《分子诊断领域ISO 15189 现场评审常见不符合项及其整改》的报告。韩呈武教授从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依据文件,分子诊断领域评审关注点,分子诊断领域常见不符合项及其整改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之后的三场讲座,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检验科郑颖教授作为主持人。

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肿瘤科副主任许云教授进行了题为《精准医学背景下肿瘤分子诊断与中医药研究的思考》的报告。许云教授从分子诊断在肿瘤中的应用的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肿瘤分子诊断对于肿瘤的诊断及分类,肿瘤的个体化治疗,预测疗效,预后与监测方面的作用。对于分子诊断与中医药研究起到很大的启发作用。精准医学背景下,肿瘤分子诊断为中医药个体化诊断和治疗提供了物质基础。未来中医结合分子诊断地辨证论治或许可以反过来帮助精准医疗地实施,更加精准地筛选人。

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检验科的徐佳老师进行了题为《苦参碱对CRPC细胞FOXO和PI3K-AKT通路的影响》的报告。徐佳老师介绍了分子诊断技术在中医药研究中的应用,以及以苦参碱对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细胞FOXO和PI3K-AKT信号通路的影响为例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思路,将分子诊断技术充分应用在中医药研究中,从现代医学的角度阐明中医辨证原理及中药的作用机理,才能推动中国中医药学真正成为世界的中医药学。

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检验科的王童老师进行了题为《分子诊断助力血管的精准医疗》的报告。王童老师介绍了分子诊断技术助力血管的用药指导基因筛查,减少用药不良反应的发生,为患者提供合理科学的用药指导。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检验科兼输血科学术主任陶庆春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陶庆春主任对北京中医药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领导的支持,对各位专家的精彩授课和主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会议以分子诊断在中医药方面的应用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讲座和广泛深入的探讨。分子诊断在中医药中的应用促进了中医检验医学的发展,为进一步提高北京中医药学会中医检验专业委员的学术影响力做出了重要工作。

最后,由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检验科输血科主任,兼本次会议的大会主席李琦教授,对会议做了闭幕总结:在中医院或者在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检验人员,应该如何定位?应该有怎样的职责和担当?如何做好中医检验人的临床和科研工作?我们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能否为习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尽绵薄之力?在寻找问题答案的道路上中医检验人一直在努力探索!一个人只有把自己的工作和集体、祖国的事业融合起来,才能最有力量。目前,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中医药发展迎来大好局面。我们应该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上。中医检验必须融入到中医药发展的洪流中,与国家的大政方针相契合,才能发挥中医检验人更大的作用,也才能找到中医检验人的定位和担当,职责和使命!

本次论坛线上听课人次累计达1280余人次,论坛以分子诊断在中医药诊疗及科研中的应用为主题,有助于提高分子诊断在中医药诊疗及科研中的应用,促进了中医检验医学的发展,为专家学者和参会人员提供观点碰撞、思想交流的空间,为推进分子诊断与中医药相结合、探索中医药的精准诊疗道路打开新思路。

分子诊断在中医药诊疗及科研中的应用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小冉 审校:yeah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09-27/61912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