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打香蕉,完胜火龙果!它才是水果届的“推粪王”

  • 2022-09-15 14:00:05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便秘,可以和脱发、失眠,并称为当代青年三大难题。

有没有快速治便秘的好法子?最好是那种无副作用的,吃天然食物就能搞定的。比如最近爆火各大社交媒体,号称“喷射战士”的西梅汁。

西梅汁真的能治便秘吗?这么多产品怎么选?

通便神器——西梅

为什么西梅能治便秘?

各大社交网站充斥着“西梅治好了我的便秘”的帖子,看着怪“玄乎”的,但确实有一定科学依据,很多营养服务机构也会推荐用西梅治便秘。

西梅能缓解便秘少不了三大帮手的助力:膳食纤维、山梨糖醇和水分。

膳食纤维

很多人便秘的原因是膳食纤维没吃够。

不溶性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可溶性膳食纤维能结合水分让便便成形(健康的香蕉状)且更润滑。《中国慢性便秘诊治指南(2013)》指出,便秘患者增加纤维素和水分的摄入,推荐摄入膳食纤维25~35g/d、饮水1.5~2.0L/d

西梅的纤维含量还挺丰富,日本食物成分资料库的数据显示,西梅的膳食纤维有1.9g/100g,1颗西梅(约50g)有1g的纤维,吃5颗(约250g)就有5g的膳食纤维。

山梨糖醇

山梨糖醇能增加大便的含水量,让大便更容易排出。每100g西梅汁中有6.1g的山梨糖醇[1],含量十分丰富。

不过可别贪吃,适量的糖醇可以通便,吃多了可能有缓泻效果,会导致胀气、腹痛、腹泻等副作用

水分

你有没有想过,你的便秘迟迟不好的原因是水喝太少了!充足的饮水量,能使肠道保持充足的水分,大便不干结,有利于便便的排出。西梅的含水量在85%以上。

充足的水分+膳食纤维+山梨糖醇的组合,通便能力杠杠滴。

此外,西梅中富含的酚类物质(绿原酸、新绿原酸)也有“泻药”的功效。

西梅、西梅干、西梅汁,谁更胜一筹?

西梅做成西梅干、西梅汁的过程中,部分膳食纤维会流失,但山梨糖醇的通便功效不受影响。

总体上来说,三者的通便能力差不多。

不过,从我们了解到的具体情况来看,营养师们更愿意推荐西梅汁:

很多服务对象反应:西梅吃了胀气,但是不排便;西梅干的膳食纤维、山梨糖醇很丰富,如果没有喝够水,可能会加重便秘;再加上西梅干容易吃多,容易胀气难受,也不利于体重控制。

一次喝多少西梅汁比较合适?

前面有提到山梨糖醇吃多了会腹泻,所以西梅汁治便秘并不是“越多越好”。

西梅汁的糖也不少。榨成汁后,西梅里面的糖就变成了游离糖,虽然有不少山梨糖醇,但是葡萄糖、果糖也不少。

营养师一般建议一天喝200ml左右。

不过考虑到不同产品的西梅汁添加量并不相同,以及一些其他物质的加入,所以大家可以根据商家的服用建议来

第一次喝西梅汁别喝太多,少量多次,特别是你的肠胃比较脆弱,更要控制量,否则很容易“窜稀”#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西梅汁到底该怎么选?

小栗子搜遍全网,一共找到了16款西梅汁,其中有两款找不到营养成分信息,来看看他们各自的信息吧~

市面上的西梅汁产品主要有两类:

100%纯西梅汁,配料表只有西梅汁。

添加了很多功效成分的西梅汁(以下简称“西梅汁plus”),比如益生元浓缩液、乳糖醇等等。

添加了其他功效成分的西梅汁更好吗?

益生元浓缩液是绝大部分“西梅汁plus”都爱加的营养物质。不少研究表明益生元可以促进肠道内有益菌繁殖,有利肠道健康,缓解便秘。膳食纤维也算一种益生元。

和糖醇一样,益生元大多数有一些缓泻作用,大量服用也可能造成腹泻、胀气或便秘等肠道不适。

因为100%西梅汁的通便效果已经很不错了,就没有必要花更多的钱买“西梅汁plus”,毕竟18元/100ml的平均单价真的太贵了。

总结一下

总的来说,西梅汁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便秘,营养师也会建议偶尔使用西梅汁通便。但是想要真正有效缓解便秘,最好的方式还是调节生活习惯,缓解日常压力,每天给排便留出固定的时间,多喝水,多运动。

温馨提醒:约会前不要喝哦!

今日互动

分享一个窜稀小技巧

参考资料

[1]M Stacewicz-Sapuntzakis , P E Bowen , E A Hussain , et al. Chemical composition and potential health effects of prunes: a functional food?. Crit Rev Food Sci Nutr. 2001 May;41(4):251-86. doi: 10.1080/20014091091814.

编辑 | 小西瓜

设计 | 柚子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09-15/617057.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