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减盐!广州开展“9·15”减盐周科普宣传活动

  • 2022-09-15 14:00:04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不高于几克?”“食用低钠盐有哪些好处?”9月14日,广东省盐业集团广州有限公司联同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食品安全质量协会等单位在天河区天河城百货(东圃店)开展宣传活动,拉开了广州地区今年“9·15”减盐周科普宣传活动的序幕。相关负责人建议,大家平时用量勺控制摄盐量,同时选择低钠盐,通过减钠不减咸的方式,既达到减少钠的摄入量的效果,又能满足人们对咸味的需求。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均倡导,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不高于5克。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广东省居民家庭人均每日食用盐摄入量均值从2013年的7.3克降低至2018年的6.6克,但离要求的5克还有一定距离。

“人的血压与钠摄入密切相关,高盐饮食会导致血压升高,并导致血管变。”广东省疾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防治所副所长王晔介绍。从健康的角度讲,减少过高的钠盐摄入可以明显降低血压,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的发生发展,有效降低冠心和脑卒中的发生风险,有助于维护血管健康。低钠盐用氯化钾替代了部分氯化钠,比普通食盐减少10~35%的氯化钠,减钠不减咸,有利于人体钠钾平衡。除了医生建议不能食用低钠盐的患者,如人等,健康人群、特别是血压高的人均推荐食用低钠盐。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武阳丰教授团队研究发现,将普通食盐换成低钠盐,可以显著降低罹患脑卒中、心脏和全因死亡风险。“建议大家平时用量勺控制摄盐量。在购买食品时,尽可能选择钠含量低的食品。同时,减少糖的使用,因为糖会掩盖咸味,多用醋、柠檬汁等酸味的调味品,强化咸味。”广州盐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还可以选择低钠盐,通过减钠不减咸的方式,既达到减少钠的摄入量的效果,又能满足人们对咸味的需求。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春林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宇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09-15/61705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