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希营养学】椰子饮料,更天然健康吗?

  • 2022-09-15 12:00:05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本文共1800,阅读约需6分钟

椰子饮料,营养如何?

虽然已经进入九月,但是夏季的热还没有完全退去,这个时候更加让人想要抓住夏季的尾巴。伴着夏夜的晚风,喝上一杯生椰拿铁,好不惬意。

说起今年流行饮品中的新宠,肯定要提到椰子饮料,不但有独特的香气,而且自带天然健康光环,成了很多人外卖饮料的首选。

关注营养和热爱生活的人可能都会对这些饮料新宠有一些疑问,

椰子饮料是不是营养都一样呢?

椰子产品是不是真的更天然更健康呢?

椰子产品的营养和热量是怎样的呢?

这期西希就带你来了解——椰子产品的营养和热量

01 椰子水、椰汁和厚椰乳,营养大不同?

椰子产品种类越来越多,点开外卖菜单,西希觉得自己已经完全不会点单了,名字奇特又繁多的椰子饮料菜单让人不禁陷入选择恐惧。

生椰、椰云、椰青、丝绒、甚至椰子都有了三兄弟,这些名目不同的椰子饮料都是什么呢?营养成分上是否有差异?

为此,西希做了一些功课和调查,椰子水、椰汁、厚椰乳、椰浆,虽然都带有“椰”字,但营养成分却大有不同

生椰不“生”

是不是喝的所有椰子饮料都是椰子水呢?

这其实是一个误解,大部分配合咖啡的椰子饮料其实都不是椰子水,而是今年非常流行的“厚椰乳”,也称作“生椰”

但“生椰”这个名字会让人产生误解,认为“生椰”是来自未成熟的椰子。自带一股天然、新鲜的海风。

但其实厚椰乳是用成熟椰子的椰肉加工之后做成的,而椰子水是生的椰子(也就是椰青)中才有的。熟椰子中没有椰子水,因为水份已经在成熟的过程中被吸收了。

厚椰乳≠ 椰子水

椰子水和厚椰乳之间的营养成分差异很大。

椰子水95%的成分是水,含有一些电解质、糖和维生素,而厚椰乳包含部分椰子果肉所以脂肪含量更高。

从图中可以看出,厚椰乳这类椰子饮品的热量是椰子水的4倍,根据加入的添加糖多少,如果添加糖多的话热量可能更高。而且厚椰乳的脂肪含量明显高,且100%都是饱和脂肪。

椰子水可以作为运动后的补水饮料,因为它富含丰富的钾和维生素C,天然的钠,可以补充运动流失的电解质和水分。但是厚椰乳不是椰子水,因为热量高,而且是高脂肪含量的饮品,不适合大量饮用。

椰奶,热量最高,只用作调味

除了椰子水和椰乳椰汁等椰子饮料之外,还有一种液态的椰子产品——椰奶或者椰浆。

简单说就是不兑水的厚椰乳。浓郁版厚椰乳。

厚椰乳是椰子研磨榨汁之后加上椰汁及其他添加剂的产品,而椰奶是椰子研磨后不加水的产物。

椰奶本身不是用来喝的,是东南亚菜中调味品,泰式咖喱中就要加入椰奶才正宗,但由于椰奶是纯椰子肉,热量和脂肪含量比厚椰乳都要更高,大家如果自己购买椰子产品在家复刻生椰拿铁,不要错把椰奶当厚椰乳呀。

这张图很好的总结了椰子产品的关系,椰子水、椰子肉和用椰子肉做的椰汁产品。

椰子水虽然更健康,热量低,但是口味不好,还有一些酸涩,搭配咖啡或茶等饮料不那么适合,也没有浓密的“奶”制品口感。

厚椰乳口感好,可以用来调配各种饮品,更加多样化。

但是好喝的东西是有其原因的,高糖、高脂、高热量是隐藏在好口感背后的秘诀。

如果把厚椰乳和椰子水混为一谈,可以为自己喝了天然健康低卡路里的椰子水,实际上却不知不觉摄入了比含糖饮料还高的热量。

02 生椰拿铁,高脂高糖高热量

不论是减重还是膳食搭配,健康才是最终的追求,而“做减法”健康观念深入人心。低糖、低脂、低热量、无添加,天然等都是大家追求的健康属性,而带有这些属性的产品也自带光环。椰子产品的大火显然是踩中了这些概念中的一种或几种

常见的椰子产品宣传包括“天然”,“无乳糖”,“低糖”,“低热量”,“低脂”,“高纤维”,但是这些健康属性中,椰子水也许还占了几条,但厚椰乳真的只能说是“无乳糖”,其他几条和生椰拿铁或者厚椰乳是没有关系的

椰子水

从前文的营养成分表可以看出,椰子水符合“天然”,“无乳糖”,“低糖”,“低脂”,“低热量”

但是并不是“高纤维”,椰子水中膳食纤维含量为零

厚椰乳、生椰

仅仅符合“无乳糖”一条,其他的“低热量”“低脂”“低糖”都和椰子饮料(包括椰汁和厚椰乳)扯不上关系。

椰子饮料并不是天然存在的,是用椰肉打碎研磨之后加入水或者椰汁形成的,为了保证产品的易于储存、运输以及性状,需要加入增稠剂、稳定剂,而且会加入添加糖提升口感。

对比常见的饮料——可乐,厚椰乳的热量甚至高过可乐,有人会说可乐都是碳水化合物,椰乳中还含有健康的天然成分呢,

那么对比常用的咖啡伴侣——牛奶,椰乳的营养成分也更逊色,椰乳的脂肪含量高于牛奶,蛋白质含量远不及牛奶,虽然同样是“乳”,牛奶的营养价值显然更高一筹。而且关键是,牛奶的热量也更低!

是不是不能喝生椰拿铁了?

是不是不能喝生椰拿铁了呢?

当然不是,西希一直主张做一个“懂营养的吃货”,只要是天然食物,只要搭配得当,没有一样是绝对不能吃的

营养成分上分析,椰乳并不是更加天然、健康的饮料,虽然我们可以因为它口感好而偏爱它,但是却需要看透商家给椰乳披上的“健康”外衣。

它基本上是一个热量更高的可乐,好喝,但是并不健康,偶尔喝没问题,但不适合天天饮用

如果想了解更多健康营养知识,做一个“懂营养的吃货”,欢迎购买西希的书《边吃边瘦的营养书》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09-15/617049.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