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压,分清生理性及病理性原因,才能找到适当的对策

  • 2022-09-15 12:00:05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大家都知道,高血压,会带来多种并发症,诱发心脑血管,导致瘫痪,甚至死亡。因此,血压升高的人,应该及时治疗,努力将血压控制在达标范围。但是,有些人,血压较低,还有人觉得,年轻时血压低一点才好,老了,就不会得高血压了。这种想法,靠谱吗?低血压,会不会影响健康呢?应该采取哪些应对措施呢?咱们现在就为大家解释相关的要点。

首先,咱们需要明确,低血压,或者高血压,诊断标准都具有与时俱进的特点。以往,主流的观点认为,如果成年人的收缩压低于90mmHg,舒张压低于60mmHg,就算低血压。但是,这个标准,并没有得到国际医学界的完全认可。2001年时,我国学者根据相关调查的结果建议,如果某人的血压,低于90%人口的血压值,就属于低血压。具体而言,将收缩压低于98 mmHg,舒张压低于60 mmHg,定义为低血压。请注意,低血压与高血压,都是找出部分大咖级别的专家,开会后定义出来的。

从临床实践的角度来看,低血压,是否需要进行医学干预,取决于低血压的分类。通常,低血压,被划分为生理性及理性等两个类别。生理性低血压,是指血压测量值,已经达到低血压标准,但是,本人没有任何症状,各个系统和器官,不存在缺血、缺氧的表现。理性低血压,是血压较低的时候,同时伴随不同程度的疾症状。生理性低血压,也称原发性低血压,可能会偶尔出现头晕、乏力、心悸等症状理性低血压,也称继发性低血压,可能由出血、过敏、肿瘤、药物、营养不良等引起。

生理性低血压,会减轻血管负担,因此,如果对日常生活没有影响,则不需要干预或治疗。但是,理性低血压,则需要找到导致血压降低的真正原因,并且,及时采取相应的对策。需要注意的是,年轻的时候血压低,不能代表未来的血压情况,尤其是女性,更应该注意。部分女性在年轻的时候,血压偏低,但是,更年期之后,雌激素的分泌量明显下降。雌激素,可以抑制内皮素的活性,而内皮素具有强烈的收缩血管作用,此外,雌激素会促进前列腺素的产生,而前列腺素具有舒张血管的作用。雌激素水平降低后,机会就失去了这些保护作用,高血压及冠心的发风险,就会相应地大幅增加。

下面,咱们结合低血压的具体原因和表现,谈谈相关的应对措施。第1种,是季节性低血压,通常发生在夏天,由于出汗较多,引起血容量减少,以及血管扩张,会引起血压降低,出现短暂性的头晕、头痛、胸闷、气短,这种情况,不需要进行特别干预。第2种,是体质虚弱性低血压,那些为了瘦身而节食的姑娘,因为膳食结构不合理,导致营养不良,会出现乏力、气短、容易疲劳等低血压表现,通过改善饮食、加强锻炼,就可以改善症状

第3种常见的低血压现象,是药物性低血压,容易发生在服用硝苯地平、硝酸甘油、特拉派嗪等扩张血管类药物的患者中,使用这些药物,应该从小剂量开始,如果是缓释剂型,不要咬碎或掰开服用,防止导致血压骤降。有些抗抑郁药,也会导致低血压,服用时,需要监测血压值。第4种,是排尿性低血压,患者会在夜间或清晨排尿时或排尿之后,出现意识丧失或突然晕倒,这是迷走神经兴奋而抑制心率,同时,膀胱压力骤减,导致回心血量减少,引起大脑暂时性缺血的表现。应对措施是,睡前不宜多喝水,并且及时排尿,睡觉时,将头部抬高10度,排尿时,动作缓慢,不要用力过猛。

第5种常见的低血压,是体位性低血压,从仰卧位或蹲位,突然起立,或者长期站立时,出现血压下降,并且,伴随头晕、视力模糊、乏力等症状。这种低血压与多种因素有关,比如,外周血管阻力下降、血管弹性较差等,应对措施是,缓慢起立,起床时,先在床边坐2到3分钟,然后再开始活动。此外,穿弹力袜、加强小腿肌肉训练等,也会收到改善症状的效果。第6种,是餐后低血压,由于饭后血液流入内脏,影响回心血量及大脑供血,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应对措施是,吃饭不要过饱,饭后静坐休息。

爱谁,就把健康传给谁。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09-15/617046.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