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定格在37岁的“逆行者”杨宏发被追授为“南华楷模”

  • 2022-09-15 12:00:04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南华大学追授杨宏发同志“南华楷模”称号座谈会现场。 张雪盈 摄

中新网衡阳9月15日电 (刘双双 张雪盈)面对患者,他妙手仁心、耐心友善;面对疫情,他勇敢逆行,冲锋在前。2022年8月22日,因突发心源性猝死,他将生命定格在37岁。他就是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科主治医师杨宏发。

9月14日,南华大学召开追授杨宏发同志“南华楷模”称号座谈会。会上宣读了《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关于追授杨宏发同志“南华楷模”称号的决定》和《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向杨宏发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向杨宏发家属颁发“南华楷模”奖章、证书。

杨宏发,1985年11月出生于湖南岳阳,是湖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曾获“黄冈市荣誉市民”“2020年度湖南好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抗疫先进个人”“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杨宏发是同事眼中甘于奉献、爱岗敬业的“逆行者”。南华大学供图

2020年1月25日正月初一,杨宏发主动报名,成为湖南首批支援湖北黄冈医疗队成员。当时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隔离房有53个在院患者,其中有一半是危急重患者。他又请缨申请加入ICU团队,每天在隔离房工作至少4个小时,最多时需要给近20位患者进行介入手术。杨宏发的每一次操作,关乎着患者的生死,也承受着随时被毒感染的风险。

“杨宏发过去常和我说,是党组织给他的机会,让他能收获与成长,是大家给他的支持与帮助成就了他的一生,所以必须用更好的工作成绩来回报。”杨宏发爱人刘金娟哽咽道。

作为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科介入手术的中坚力量,杨宏发每天都在房、手术室、诊室之间与时间赛跑。从医9年,爱岗敬业的他成为打开患者生命通道的“救心人”。即使患者康复出院,杨宏发仍会向其留下自己的电话,方便患者随时联系。如今,杨宏发的手机依然开着,患者却再也无法和他沟通了。

杨宏发是患者心中妙手仁心、耐心友善的医生。南华大学供图

“杨宏发是一名对医学有追求、对自我有要求的医生,工作之余还在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李国庆评价说,他对待人,态度热情,医德高尚;遵守制度,具有专业追求;擅于沟通,具备团结协作精神

“杨宏发同志既是一位普通人、普通教师、普通医生,又是一名不平凡的抗疫英雄、青年榜样和医生楷模。”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高山表示,作为南华大学授予的第一位“南华楷模”,杨宏发所展示的“信念坚定,品德高尚,爱岗敬业,奋斗不息”的崇高精神,是对医卫精神、南华精神的最好诠释。

“厚德而为医,慎行而行医。”张灼华指出,杨宏发将毕生精力奉献给医学事业,是每一位平凡的医务工作者、每一位普通南华人的共同缩影,也是新时代南华人可学、可敬、可亲的楷模。南华人要以其为楷模,充分将榜样力量践行在工作中,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医护人员。(完)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09-15/617045.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