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并不可怕,做好3级预防措施可有效预防

  • 2022-09-15 12:00:04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EDUCATION AND TRAINING

宫颈癌是全球女性中第4常见的癌症,每年诊断出浸润性宫颈癌例约530000例,每年宫颈癌死亡例约260000例!

这么危险的疾要怎么预防呢?其实目前,我们针对宫颈癌有所谓的3级预防策略

1级预防:接种HPV疫苗

1级预防指的是接种HPV疫苗。

由于目前已经清楚高危亚型的HPV(人乳头瘤毒)是导致宫颈癌的元凶,如同我们接种新冠疫苗一样,我们通过接种HPV让身体产生抗体,避免感染HPV感染,没有HPV感染就没有宫颈癌。

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办法。疫苗接种最好是在接触到HPV感染之前,因为HPV感染主要是通过性生活传播的,所以在性生活之前接种HPV疫苗是最有效的手段。WHO(世界卫生组织)在2020年提出,未来15岁以下儿童HPV疫苗的接种率可以达到90%。

2级预防:定期做TCT、HPV筛查

2级预防则是指通过定期的宫颈刮片的筛查来提前发现宫颈癌。

宫颈刮片目前比较常用的手段是TCT(薄层液基细胞学筛查),其它还有的方式是传统的c片、LCT(计算机辅助的细胞学),细胞学是通过显微镜放大宫颈脱落的细胞来进行检查的方式,自从19世纪Papanicolaou发明了这个筛查方法(宫颈细胞刮片Pap smear的名字就来自于他),为女性筛查早期宫颈癌提供了有效的手段。

近些年来,因为揭示了HPV和宫颈癌的关系以后,也把高危亚型HPV的筛查也列入了30岁以上女性的宫颈癌筛查项目中,通过这些手段,在较早期发现宫颈癌和癌前变。

WHO的目标是希望70%的女性都可以得到宫颈癌的筛查。事实上我们国家也有免费的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项目,可以在各地的幼保健院咨询。

3级预防: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3级预防则是指的是通过筛查发现了早期宫颈癌前变之后,及时进行治疗,阻断癌症的发生。

在宫颈癌发生之前,往往是有一个宫颈上皮内瘤变(CIN)的过程,在此时间段内进行治疗(物理治疗或LEEP或冷刀锥切),可以在癌前变的阶段就阻断癌症的发生,避免出现宫颈癌。如果宫颈癌发现是在早期,也是可以得到治愈。

宫颈癌作为女性较为常见的恶性肿瘤,完全可以做到预防和治疗。

最大的危险因素应该就是思想上不重视宫颈癌筛查,只要你有预防宫颈癌的意识,宫颈癌就离你较远。

怎么预约HPV疫苗

想要预约HPV疫苗,

建议大家尽快添加客服小姐姐微信。

长按扫码

添加风信子客服

领取优惠

我们还给大家准备了福利活动,

仅需支付9.9元即可享抵200元的优惠活动

我们会按照大家的支付顺序

安排大家去正规医院接种疫苗。

抵扣劵仅100个名额,尽快联系客服小姐姐抢购!

~~~~~~~~~~~~~~~~~~~~~~~

龚晓明 医学博士

前北京协和医院产科 副教授

前上海市第一婴保健院 科副主任微创中心负责人

沃医子宫肌瘤微无创治疗中心 首席专家

微信公众账号:龚晓明医生

新浪微博:@龚晓明医生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09-15/617044.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