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会传染吗?会遗传吗?“家族癌”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 2022-09-15 12:00:04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最近有则新闻,在日本的两个出生不久的小男孩肺组织中,发现了与他们的母亲身上宫颈癌基因相匹配的肿瘤,这则肿瘤母婴传播的新闻刷爆了网络,让大家担忧癌症是否具有传染性,为什么家族里面会出现相同例?今天专家就来为您解答。

癌症属于传染吗?

我们所说的传染包括三个要素: 传染源、传播途径及易感人群,这三者缺一不可。

现有的研究结果提示:癌症的因并不明确,人类的癌症不会传染,并且世卫组织也未提出对癌症患者采取隔离措施。

肿瘤专科医院的医护人员癌症发率不比综合医院的医护人员高。动物实验也没有找到癌症传染的任何证据。

癌症有家族聚集现象的说法

有依据吗?

前面提到癌症不传染,但研究发现癌症却有家族聚集现象,原因可能是家族成员的生活方式和家庭氛围相同。即,与致癌可能相关的很多细菌和毒是可以传染的。致癌因素(毒或细菌)会传染他人,所以出现了“夫妻癌”、“家庭癌”现象。

生活中我们需要 警惕以下细菌和毒感染,并做好防护。

幽门螺杆菌

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与胃癌发生密切相关。主要通过口腔、唾液传播,共用碗筷、接吻等接触都可以造成传染。可通过使用公筷、分餐饮食减少幽门螺杆菌感染几率。

人乳头瘤毒(HPV)

HPV在人群中非常普遍,75%的女性在一生中某个时间都会感染HPV。感染后,大部分女性靠自身免疫可以清除干净,但少数女性可能有持续性感染。特别是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容易导致宫颈癌。HPV毒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可通过注射疫苗降低HPV毒感染。

肝炎

毒性肝炎主要有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和戊肝,在中国发率最高的是乙肝。慢性乙肝控制不好,会导致肝硬化,甚至会癌变成为肝癌。甲肝和戊肝通过粪-口传播,也就是食物、水及日常生活接触可以造成感染。而乙肝、丙肝、丁肝主要通过血液、母婴和性接触传播。

EB

EB毒普遍存在于人体,在正常情况下与人和平共存。EB毒不仅跟鼻咽癌有关,研究发现它与肠癌、头颈部肿瘤、恶性淋巴瘤的发生也有联系。EB毒非常易感,主要通过口水、飞沫传播,比如接吻、咳嗽、分享食物,都可能感染上。

专家强调,通过加强个人卫生健康生活方式,吃新鲜的食物,做好饮食卫生,增加运动提高免疫力,同时定期接种疫苗,如肝炎毒疫苗,宫颈癌疫苗,可以避免感染相关的细菌和毒,从而预防癌症的发生。

癌症会遗传吗?

流行学调查研究发现,癌症除了受到物理性、化学性和生物性致癌因素影响外,遗传因素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专家们认为,癌症发生的基本原因是基因突变。基因突变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先天遗传的,是父母传给子女的,增加了后代患的风险,这种比例比较低,只有5%~10%。另外一类是后天获得的,它占了90%,甚至更多。这说明了大部分癌症是后天得到的,不是遗传的。

这5种癌症有遗传倾向!

目前具有遗传倾向的常见癌症有 乳腺癌、胃癌、肠癌、肝癌、鼻咽癌等,家族中有人患癌的,一定要看看!

1 肝癌---子女是一级预防对象

肿瘤专家建议:家中有肝癌患者,家属应定期进行肝脏检查,如肝功能全项、B超等。平时不吃臭豆腐、发酵酸菜、豆腐乳等霉腐食物;不吃发芽的食物,如豆芽、发芽的土豆等;不吃油炸食物,同时戒酒;不要乱服用药物或是保健品。

2 乳腺癌---女儿风险高2~3倍

肿瘤专家建议:家族中有患乳腺癌的女性,从20岁开始就要有意识地进行“乳房自检”,特别是月经后应定期做“自检”,如发现乳房内有肿块并且质地较硬、活动度不好、触摸不疼痛时,要早到医院就诊。

3 鼻咽癌---有明显家族遗传倾向性

肿瘤专家建议:有鼻咽癌家族史的人群,建议定期检查EB毒。饮食要注意避免进食腌制食物(咸菜、咸鱼等),常吃腌制食品会使鼻咽癌的发率增加2-7倍。同时要注意戒烟和避免吸二手烟及其他有害烟雾,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甲醛等。

4 胃癌---与遗传关系密切

肿瘤专家建议:由于遗传性弥漫型胃癌早期灶较为隐匿,因此要定期进行胃镜检查,以便尽早发现癌变。可多食用新鲜水果和蔬菜,因大量维生素C、维生素E,可能减少致癌物形成。

5 肠癌---20%~30%肠癌

肿瘤专家建议:家属除定期检查外,还要改变高脂肪、高蛋白质、低纤维素的饮食习惯,积极运动,保持良好睡眠。如果经常便血、大便次数多、黏液便及腹痛,应及时就诊查明原因。

家族中有人患癌,该如何预防?

一个家庭中,致癌的细菌/毒感染存在很大相互传染的可能,而不健康的共同的生活方式比如相同的有害食物,很晚睡觉等不良的作息习惯,以及不良性格导致的家庭氛围压抑等,对家庭成员的免疫功能伤害比较接近,因此也更容易患相同的癌症。

直系亲属患癌后,其他家庭成员应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并定期筛查,这是非常重要的。同样的道理,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作息习惯,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是维护一家人共同健康的保障。

(来源:澎湃新闻)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09-15/617043.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