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医生不让吃糖,糖对蛀牙发生影响太大!

  • 2022-09-13 08:00:13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这是达医晓护的第3989篇文章

蛀牙作为口腔常见,已为大众熟知。而说起预防蛀牙的方法,被提及最多的就是“少吃糖、不吃糖”。与蛀牙相关的糖,本质上是可发酵碳水化合物,它们可以被致龋菌发酵,由此产生酸性物质并腐蚀牙齿。因此通常认为,可发酵碳水化合物对蛀牙发生的意义主要在于它们能与致龋菌合作产酸。但事实上,可发酵碳水化合物也会对致龋菌产生影响。

图源:维基百科

爱吃糖的致龋菌

生活中很多人都自称是“甜品控”,而致龋菌才是资深“甜品控”,可谓无糖不欢。

可发酵碳水化合物不仅是致龋菌的美食,而且会对致龋菌产生一定影响,具体表现为:①通过与致龋菌合作产酸,改变口腔环境,从而可以选择性地保留更适应耐酸和产酸环境的耐酸菌;②可为致龋菌的葡糖基转移酶提供底物,由此合成胞外多糖。富含胞外多糖的牙菌斑不仅有助于致龋菌紧紧黏附在牙面上,而且可以限制致龋菌扩散,从而延长致龋菌与可发酵碳水化合物合作产酸的过程;③富含胞外多糖的牙菌斑还可为致龋菌提供免受抗菌治疗“伤害”的保护屏障。

总之,可发酵碳水化合物对致龋菌在口腔中的生存、生长意义重大。对于致龋菌而言,频繁接触含糖饮食无异于火上浇油。

对抗致龋菌,代糖有疗效

代糖,又称糖替代物。其中有很重要的一类,是糖醇。它们的防蛀机制是可以减少酸性物质和胞外多糖生成以及牙菌斑聚集。

蛀牙是感染性疾,其特征为由致龋菌增多所致的口腔微生物群失调。频繁摄入可发酵碳水化合物可引发、加重口腔微生物群失调,而糖醇则可以作为微生态调节剂,有助于恢复口腔微生物群平衡。

有研究表明,木糖醇局部用量超过4 g/d即可发挥中度的防蛀作用,而短期(半年内)木糖醇用量超过6 g/d则可以降低口腔变形链球菌(主要致龋菌)水平。赤藓糖醇的防蛀效果可能更好,副作用也更少,而且更适合血管和糖尿人。

木糖醇还有一个独特的防蛀功效,就是可以防止变形链球菌的母婴传播,由此对儿童口腔微生物群和防蛀效果产生长期影响。

木糖醇(图源:维基百科)

代糖虽好,也不可贪吃

虽然现代医学研究已经证实,糖醇对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均有益处。但糖醇摄入过量,还是会引发健康问题的。最常见的问题是引发胃肠不适,如腹泻。成人100 g/d的摄入量或儿童45 g/d的摄入量即可引起腹泻。

糖醇作为口腔护理用品成分时,由于用量有限,且为局部应用方式,一般并不会引发健康问题,所以不必担忧。

糖对蛀牙的影响再次印证了“从口入”的可能性,对维护健康而言,“管住嘴”真是太重要了。

作者:上海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富饶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09-13/616622.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