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

  • 2022-09-13 08:00:12    腾讯健康
  • 陈更
  • 健康

很多人都知道,怀孕之前三个月就要开始补充叶酸,用以预防胎儿的畸形。但具体是哪种畸形,为什么要从怀孕前就开始补就很少有人知道了。今天我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

无论是备孕期还是早孕期,医生要求女性补充叶酸都是为了预防神经管缺陷,如脊柱裂、无脑儿等。妊娠早期,低水平的叶酸会增加胎儿发生神经管缺陷的风险。至于为什么要从怀孕前就开始补充,则是因为在胚胎形成四周时,神经管就已经形成了。怀孕以后再开始补充叶酸,有可能无法使体内叶酸的浓度达到预防神经管缺陷的浓度。

所以要想预防神经管缺陷,叶酸还是应该从怀孕之前的三个月就开始补充。

女性补充叶酸的好处还远不止这些。它还能降低胎盘早剥、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风险,预防巨幼红细胞贫血。即使到了哺乳期,适量补充叶酸也能对产产生一定的正向作用。包括促进乳汁分泌、降低产产后抑郁的风险等等。

当然,任何营养物质都不能补过头,叶酸也并非是越多越好的。过量摄入叶酸有增加孕妊娠期高血压、贫血的风险,以及增加孩子患自闭症的风险。除非是既往怀过神经管畸形胎儿的孕,否则不推荐大家口服叶酸超过1mg/d这个剂量。

作者:产科的陈大夫

介绍:三甲专科医院产科医生、医学科普作者

版权说明:本文为原创科普,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形式的发布与商业用途。

本文地址:http://www.bx9y.com/jiankang/2022-09-13/616620.html

友情提示: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且不构成任何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如果读者发现稿件侵权、失实、错误等问题,可联系我们处理

健康快报
7*24小时快讯
健康图文排名

文章排行榜

  • 周排名
  • 月排名